試想:這個行動科技、社群網站盛行的未來

 P1080217(上圖是我去年在花蓮,騎腳踏車去鯉魚潭的路上拍的。花蓮實在很美,只是我拍的不好)

最近為了寫文章,常常花了更多的時間在看文章、寫文章,導致變成在公司也在看電腦、回家也在看電腦…

當手機上網愈來愈普及,人人都在談論行動應用、社群網站的趨勢時,總覺得是不是在科技化的未來發生前,還有更多的事情需要我們去思考?

一天的工作總是從上網收mail開始,有空偷偷上Facebook一下,看看死黨們最近有沒有什麼新鮮事,word、excel、gmail輪流切換,已經在公司坐在電腦前一整天的你,是不是回到家還是捨不得離開電腦?看朋友的網誌、繼續Facebook…

假日一整天出去玩的行程怎麼安排?起床,然後上網看看氣象,再用Google map預覽一下那邊的景點或是路程要怎麼走,上網看看網友對那個地方有什麼評價、可以買什麼名產,還沒有去玩前,就已經對那邊的景點胸有成竹了,所以到了景點之後其實並沒有新鮮感…?玩的時候拿著數位相機隨手拍,風景很美,想的卻是回家放相簿、網誌要怎麼寫?

從前,電話省掉了人與人溝通的距離,拿起電話,讓你關心親朋好友更加方便了。然而現在社群正夯,我們甚至可以連電話都省了,教遠方的父母看看自己的blog、相簿、Facebook或是Plurk,「想知道我的近況,就上網看看就知道囉!」

--以上都是Facebook、web2.0應用的無窮鬼打牆--

雖然Facebook讓我聯絡上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很快的可以知道朋友的近況…不過,我最近也在思考這到底是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還是更加疏遠了呢?

照理說,科技的發達應該是讓人們做事更有效率,可以更快的把在電腦前該做的事做完,所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用來陪家人、和好朋友出去走走。然而,現在所有的網路創業家,都在試著把你留在電腦前更久一點、讓你更方便、坐在電腦前能更有趣…他們一旦成功了,你也真的離不開電腦了…

 

「當高科技的應用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效率的今天,你今天究竟是因為高效率而增加了生活的品質,還是因為高效率,所以又花了更多的時間在電腦前?」值得我們去思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