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子書數位版權管理(DRM)

image

(本文同時刊載於Inside)

筆者曾在《電子.書在那?》這篇文章中提到,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 簡稱DRM)是現在台灣電子書產業發展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不過究竟什麼是DRM呢?4月26日剛好是世界知識產權日,筆者藉些機會,寫一些系列文來紀念一下。

什麼是DRM?

DRM上一次被大眾所關注,是在MP3興起的年代,現在則是因為電子書話題發燒,所以DRM又成為了眾所矚目的焦點。在wiki的解釋如下:「DRM指的是出版者用來控制被保護對象的使用權的一些技術,這些技術保護的有數位化內容(例如:軟體音樂電影)以及硬體,處理數位化產品的某個實例的使用限制。本術語容易和版權保護混淆。版權保護指的是應用在消費電子產品上的數位化媒體內容上的技術,版權保護技術使用以後可以控制和限制這些數位化媒體內容的使用權。

簡單來說,DRM透過一些機制或是技術去保護數位著作權人的權益,其中可能包含了音樂、影片、圖片等任何數位檔案,當然,也包含了電子書。

DRM為什麼很重要?

DRM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牽扯到的是最重要的-「商業利益」。就像是PS3的遊戲片,版權保護的好,才能讓想貪小便宜的人乖乖去買正版。一言以敝之:就是有了DRM,創作數位內容的公司才能有更多錢賺。

然而當初唱片業原有的商業模式被MP3搞得一團亂,出版社們可不想重蹈覆轍。轉製電子書的成本遠比把CD轉成MP3來的高很多,出版社既然投入了大量的成本,自然也會投入更大的精力在保護他們的版權。所以DRM之於電子書,當然很重要!

音樂產業的前車之鑑

記得MP3的例子嗎?在筆者小時候,同學間最多人羨慕的,就是家裡有錢的同學,買了一台Sony Walkman的CD Player,放一片五月天的CD在下課的時候聽。曾幾何時,當MP3格式成為主流的音樂檔案格式,轉製MP3軟體在網路上到處皆可下載,一張幾百MB的CD,不用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轉成只有幾十MB的音樂檔案。接著,Kazaa、ezPeer這種P2P的檔案交換平台和各大下載論壇加速了MP3的流通,各種MP3隨身聽取代了原本在光華商場裡CD 隨身聽的位置。沒有多久的時間,全球唱片業的營收就急速下滑、產業一片沉寂。

電子書何嘗不也是如此,雖然現在電子書的檔案格式還是相當多種,但是ePub已經慢慢的成為了主流的電子書檔案格式,各種免費的ePub的閱讀軟體及轉製工具也漸漸的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被下載,電子書閱讀器一台接著一台的上市…不是筆者要危言聳聽,但是你不覺得,這一切的進展,都和音樂產業非常類似嗎?

有了DRM就不會有盜版嗎?

這個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尤其針對音樂、電子書這種內容較簡單的數位內容產品來說,DRM做的再好,盜版仍是相當的容易。在iTunes開始販賣MP3音樂後,無需破解iTunes的DRM,人們還是可以輕易的透過軟體把CD中的音軌轉成MP3放在網路上免費流傳。電子書呢?當漸漸的市面上的電子書閱讀器皆可支援ePub格式後,人們也可以透過掃描、OCR(文字辨識)或是更狠一點用打字+掃描圖片重新排版來製做盜版的電子書,雖然製作上比做MP3來的麻煩一點,但是網路的力量就是…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做盜版的電子書傳到論壇或是P2P平台上…不久後就可達到人人電腦裡都會有一本。暢銷書更別想要倖免於難,可能白天才新書發表,晚上各大論壇就有了…。

小結

可能會有人問:既然都知道會被盜版,還做花錢做DRM幹嘛?老實說這個問題可能很複雜,也沒有一定的答案,是否做DRM的這個問題,背後可能牽扯到出版社的商業模式分析以及複雜賽局的推演,本篇的題目既然定為「淺談」就先不在本篇幅中做討論。然而我們可以清楚知道的是:iPad、Kindle等新電子書閱讀器的發展愈來愈快,ePub也漸漸成為電子書的主流檔案格式,如同唱片業一樣,出版業可能也要思考即將面臨的一次大轉變。本篇文章僅提出一些觀點,希望拋磚引玉,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