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心理學》心得分享 - 改變拖延,改變的其實是整個人生




前陣子在咖啡廳認真的把這本書讀完了,看完後覺得,其實作者想要解決的並不只是拖延的問題,而是整個人生,受益良多。

我做了簡單的整本書 note ,如果沒有時間去看的可以掃一下我的筆記



【拖延的原因】


.擔心失敗
覺得表現 = 自我價值,但是這是錯的
要管理失敗,預想後果
解法:建立因為失敗不斷成長的「成長心態」

.擔心成功
因為害怕勝出,擔心競爭帶來不好的結果
人際關係的失去,或是他人又將標準提高而增加壓力
解法:成功並非像得獎,是一時的狀態,要學習和成功相處

.想爭取主控權
以拖延成為生活的獨立宣言,去對抗想要控制我們的所有人(客戶、家人、主管)
解法:了解規則和期待並非為了控制你,知道自己要什麼,做到自己想要的才是真自由

.疏離恐懼症
無法獨自決定事情,避免做第一,習慣被領導,不想要領導者的孤獨。
.親近恐懼症
害怕自己做了太多,太被人了解、會被傷害
解法:學習在人際面上既依賴又獨立,並了解這二件事並不衝突

【思考拖延】


.跳脫時區思考拖延
人的主觀時間感,會隨著成長和環境不停的改變
所謂的時區是人的階段,從下一個階段想現在的自己,若是我現在拖延不去做什麼事,那十年後會如何呢?
要接受鐘錶時間和主觀時間並行,並學習和當下的時間共處,不要試圖反抗時間的前進
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間點中取得平衡,不要只著眼一個時間點

.從大腦看拖延
人的拖延習慣會強化神經元,要試著改變自己的習慣
人的拖延可能是潛意識的逃避害怕的事,要先去管理情緒
思考左移,想辦法善待自己和別人,可以透過和人和人觸摸或是吃巧克力,來讓自己放鬆

.原生家庭造成拖延
原生家庭可能會造成低自尊,讓人不敢去做事和享受成功
解法:要了解「愛」並非是一種完成了什麼事,才能獲得的獎賞

【開始改變】


管理改變拖延後的風險
風險不外乎:自我價值感改變、人際關係改變、改變形象
透過「自由書寫」(不間斷15分鐘的書寫自己為什麼想做一件事,不能停下的自我窮舉法),去了解自己的「情感真相」與「價值觀真相」
不要用高標準不斷指責自己,學習為自己辯護,但並非找藉口
改變是一個過程,而非一時就可以達成。
要學習享受自由,不要用目標去指責自己,看一個杯子,裝半杯水,想著是半滿,而不是半空

【做法】 


將目標具體化
將執行具體內容分步驟
設定一個非常容易做到的啟動步驟,五分鐘可以完成
(假設我的目標是每天早上去跑步二公里,我的啟動步驟就只要是七點穿上慢跑鞋就可以了)
訂出最小目標
只選一個目標
一次只專注一個步驟
(彼得杜拉克:「最重要的事先做,次重要的事別管它」
在查核點獎勵自己 (獎勵過程,而非結果)
無需完美
設定檢討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