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玉如阿姨的店

_IGP8715

嗯…對,這家內衣店就叫玉如阿姨的店。

在開車去之前,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要大老遠的開車到彰化北斗來買內衣。只知道是個PTT上很有名的網購名店,但是真的有名到要開這麼遠的車嗎?後來在那和玉如阿姨聊了二個小時,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我讓我覺得真的是不虛此行。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六十七巷二十七號

電話:0985386447 (去之前要先聯絡一下)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下面這個巷口彎進去後,第一個路口就是了

_IGP8726

店面門口長這樣↓

_IGP8704

PTT名店、影片很紅XD

在店裡等著無聊,就隨身用iPad查了一下,才發現眼前就是之前很紅的內衣教學影片的主角:玉如阿姨。於是就很開心的和他聊了起來。

八大穿錯內衣跡象的影片連結

沒有想到在北斗這樣一個不太都市化的地方,可以和賣內衣的阿姨聊的這麼開心,從Lativ聊到東京著衣、從Inside聊到Groupon、從網購內衣聊到實體店面的經營。我真的沒有想到,眼前這位親切的阿姨,會對年輕人熟悉的網路,有這麼大的興趣。以下是簡略記下我和他聊天的內容。

玉如阿姨原本是做藥局的,二十幾年前因緣際會開始做內衣,沒有想到一做就做了二十幾年。玉如阿姨的內衣強調都是made in taiwan,所以成本也比較高,內衣的材料一買下去,一次少說就是要做一萬件,所以庫存的壓力會比較大。反觀來說,品牌、專櫃的內衣利潤就相當的高,少說也有二、三十倍。玉如阿姨自己設計內衣,並請工廠來做的目的,就是要做的好穿、用料實在又不貴。

內衣半成品

聊著聊著,玉如阿姨就拿了好多他設計內衣的半成品出來給我看,小時候就常看《內衣教父》這部漫畫,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看到內衣的半成品,感覺相當新鮮。(點圖後有大圖)

_IGP8700_IGP8701_IGP8698_IGP8699

更衣室

平常是男賓止步的更衣室,特別說讓我進去參觀拍個照XD。

更衣房裡一共有五間更衣室,一群朋友一起來,還可以聊個天,開心的一件一件慢慢換…。

_IGP8708

角落還有精心設計的小玩偶,打個燈就、放個音樂就更好了!

_IGP8709

貼心的還有附鎖的置物櫃,換衣服的時候可以把東西鎖在這。

_IGP8712

玉如阿姨的女兒還用心的去買了摸彩用的道具還有禮品,來購物就可以摸彩這樣XD

_IGP8716 _IGP8720

經營網購內衣的困難之處

我和玉如阿姨聊到,去年Lativ做了15億的營業額,今天目標要做30億。而東京著衣去年做了六億。對我來說,Lativ和東京著衣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東京著衣有實體店面,而Lativ沒有。

有趣的事,內衣是一個非常需要實體店面的服務業,不像一般的衣物只有L、M、S等簡單的Size,內衣有胸圍和罩杯的分別,而且每個人的胸型不同,喜好的款式和鬆緊也會不一樣,所以內衣是非常需要試穿的和專櫃小姐指導的。

內衣店中一個有經驗的內衣銷售員是非常重要的,他必需要一眼就看出對方需要的尺寸,並且懂的客戶的需求,知道怎麼幫客人調整內衣的穿法,這些都是know-how。所以,開間內衣門市也和一般成衣門市不同,內衣門市的員工都是需要特別訓練的。目前玉如阿姨只有北斗的實體店面,一直想在北部開一家分店,但是開間門市再加上人事訓練成本,勢必會讓本來做純網購的成本增加。魚與熊掌,這也是玉如阿姨的店要再向上成長的一個考驗。

另一方面,貼身衣物的退換貨比一般衣物麻煩,很多網路購物的店家,貼身衣物是不能退換的。以上種種,讓我發現做網購內衣,真的是一門學問。

別忘了吃個肉圓再走!

最後,如果想來走走的話,反正都要來彰化北斗了,別忘了吃個當地名產:肉圓,再走哦!

_IGP8745

_IGP8696

最後要走之前,和玉如阿姨來了張合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