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靠硬體賺錢的時代已過去?

image

(本文同時刊載於InsideUDN)
從去年底開始,很多人把2010年稱為「電子書元年」。然而,八個月過去了,你在路上真正看到多少人有拿著電子書在看?

筆者曾在去年的文章中提到:電子書要成功的關鍵因素,無非就是內容、平台與硬體。然而這三個方面,分別也都遇到了不同的問題,政府與民間各單位也都在嘗試積極的在解決。

  • 內容:以正體中文書的內容來說,量還是相當不足。花了很多錢買了一本電子書閱讀器,可是可以看的排行榜暢銷書沒有幾本…(正版)
  • 平台:除了和硬體結合,讓買書流程更方便、友善,拆帳機制公平外,也可以提供社群功能,讓讀書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的享受,也可以大家一起分享,這方面,也有不少公司在努力。
  • 硬體:除了電子墨水的特性天生就是反應慢,不能看多媒體外,價格也實在太貴了,電子書要普及除了要有豐富的內容,價格也是最主要的關鍵因素之一。

電子書閱讀器「賠本賣」

前幾天,大陸盛大文學宣佈將推出自家的電子書閱讀器Bambook,而且還號稱「賠本賣」999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625元。這比之前也曾提過跳樓大拍賣的Kindle還便宜,Kinlde 2每台只要美金189元,折合台幣約5985元。反觀台灣的Benq nReader k60仍要價台幣8900元,而Greenbook也要價6990元。相較之下,真的貴上不少。

電子書的硬體結構簡單,在成本結構中,電子紙的成本比重還是最高,目前還是由元太(E Ink)獨佔市場,競爭小,廠商的毛利率自然高。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一台六吋電子書的成本約為100美金(約3165台幣),其中電子紙的成本就佔了45美金(約1425台幣)。

硬體商、山寨廠的比賽還沒有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對很多硬體商而言,比賽還沒有開始,就已經結束了。為什麼?因為沒有內容Plastic Logic的QUE就是一個胎死腹中的例子。

當品牌大廠都降到成本在賣的時候,山寨業者根本也就不用活了,一樣的價錢可以買到品質更好的、服務更好的正版貨,誰還要買山寨?而其他沒有內容撐腰的硬體商也會很辛苦,畢竟對手已經打定主意不賺硬體錢,這場價格戰怎麼看也沒有勝算。

Kindle的成功,無非是掌握到電子書的三個成功關鍵因素,就算電子書閱讀器不賺錢,還有豐富的內容和完善的平台可以幫公司營利,降價帶來電子書閱讀器的普及和穩定的客源,還可以「順便」消減其他業者,何樂而不為?

「內容為王」不是說好玩的

筆者上一次對「賠本賣」印象深刻是在遊戲機的時代,那時候的XBOX 360和PS3,都號稱是賠本賣,把整台機器拆掉,計算機器的零件成本總和,超過該機器的售價。那靠什麼賺錢呢?當然是靠賣遊戲,然而有好的代表遊戲,才會有消費者願意購買機器。就像可能很多消費者是為了「藍龍」這款遊戲而買XBOX,為了瑪利歐系列而買任天堂。

電子書也是一樣,現在看來,真的是印證有內容的業者才夠格稱王,玩的起價格戰的都是有內容做後盾的廠商。Amazon敢把Kindle降價,是因為他早擁有豐富的暢銷書電子書內容;而盛大文學本來也就是內容起家,目前盛大文學的「雲中書城」已擁有累計擁有600億字內容、300萬部作品,而且90%的資源可以免費下載。

電子書的迅速發展超過我們的想像,當廠商正想在「電子書元年」撈一票時,才發現這元年剛過一半,靠賣硬體就已經很難生存下去了。看來努力尋找優質內容、積極洽談暢銷書電子版授權/銷售機會、尋求軟硬整合合作模式,對電子書廠商來說,已是背水一戰、非走不可的必要決策了。

reference:騰訊q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