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電子書元年?

最近電子書的話題被吵的沸沸揚揚,相關的個股也都成為了電子股的焦點。然而,電子書並不是最近才開始的話題,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有很多的廠商探討過電子書這個商品的可行性了,歌林(i-library)和無敵科技,也有推出過電子書的相關產品,但是歌林的電子書又重又貴,市場的反應一直不是很好,造成了電子書一直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商品。那又是為什麼最近這個話題又重新被開啟,甚至有廠商把2010年定為「電子書元年」呢?其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電子紙的發展,已經進入可以量產的階段。

電子紙是什麼?

發展至今,電子書的技術很多,然而現在我們一段所稱為的電子紙大多是指具有「雙穩態顯示功能」並且「利用反射光源來達成閱讀目的」的顯示面板。

什麼是雙穩態顯示器呢?也就是該顯示器可以在改變他的畫面顯示後即可停留在該畫面,不需要電力來維持他的畫面顯示,只有翻頁的時候需要電力。此舉大大的降低了電子書的耗電量。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電子紙本身是沒有背光源的,也就是當我們閱讀的時候,是利用光線反射在電子墨水上,來達到閱讀的目的的。和傳統的TFT-LCD的原理不同,沒有背光源的面板,讀者讀久了,比較不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少了背光面板,也可以讓電子書做的更輕薄、更方便攜帶。

台灣廠商在電子紙的發展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目前台灣最火紅的電子書技術,我整理了主要有以下的四家廠商:

廠商

技術

元太 E Ink
友達 Sipix
台達電、普利司通 QR -LPD
工研院、富士通 膽固醇液晶
元太及友達

元太成功的買下了E Ink公司,成為了最受期待的電子紙供應商,不過聽說了成了哈佛商學院重要的Case study,因為E Ink太注重研究,導致財務出問題,才讓元太可以趁虛而入。目前元太科技已經開始量產單色E Ink面版,市佔率達到九成之多,Sony及Amazon的 Kindle也都是採用他的電子紙。另外,友達入股Sipix公司約三成的股權,也即將要進入量產階段,要與元太一較高下。

元太的E Ink技術與友達的Sipix技術都是屬於電子墨水的電泳技術,將黑色墨水注入電極,以電壓控制其畫面顯示,不同的是,E Ink使用的是微膠囊的顯示結構,而Sipix是使用微狀杯槽設計。差別在於Sipix在顯示或是文字的邊界上會比較清楚。

crossSection sipix
上圖左為E Ink的微膠囊的顯示結構(資料來源:E INK),右圖為Sipix的專利Microcup技術,將電子墨水注入微杯狀槽結構中(資料來源:Freepatentsonline)

台達電及普利司通

另一方面,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台達電和Bridgestone的合作,畢竟電源廠和賣輪胎的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去一起合作做電子紙呢XDDDDDD,不過雖然這二家公司不是做顯示器起家的,他們的東西卻相當有看頭哦!他們使用的是QR –LPD(quick response liquid powder display 快速反應液態粉狀顯示器),不同於E Ink及Sipix,QR-LPD是使用粉狀的墨水材料,也就是結構內部的介質是空氣而非液體。大大的增加了該面板的反應速率。目前因為一些驅動IC之類的問題,所以還沒有進入量產階段。另一方面(感謝網友老三提出),空氣介質的好處還有,對溫度的敏感度遠比液體來的低,QR-LPD的面版低溫可至-20度C仍可工作,相較之下E Ink與Sipix 零度C以下就不能使用,相形遜色許多。

qr-lpdQR –LPD的內部結構(資料來源:Bridgestone)

工研院及富士通

膽固醇液晶(Chiral Nematic Liquid Crystal)是一種類似膽固醇分子的液晶結構,在添加了旋光劑等材料後,就可以透過電壓來改變排列,而顯示出彩色的畫面。這是富士通在2005年就提出的技術,日本已經進入量產販賣階段(FLEpia),只是目前的售價很貴,聽說一台要三萬台幣= =。另外,據說工研院也研究膽固醇液晶行之有年,也擁有不少關鍵技術,已和富士通技術合作,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在台灣生產上市。

fujitsu-flepia-the-first-color-e-book 日本富士通已上市之彩色電子書(資料來源:Fujitsu)

Kindle與Amazon

在本文的一開始我就有提到,電子書之前的推行不成功,有很大的一部份是來自裝置的本身外,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足夠的電子書內容去吸引消費者。Amazon本身做為一個全世界最大的線上書商,自然是最有資格可以克服電子書的提供量不足的問題了。Kindle可以說是一個Device、平台都相當完整的商品,所以Kindle的成功與否,全世界的電子書商都在看。雖然蘋果電腦的Jobs對Kindle 的前景並不看好,然而無論Kindle是成是敗,都已經打響了電子書市場的第一炮。

看過了MP3的發展,造成了音樂市場的蕭條,電子書內容商不敢隨意將紙本電子化。就算很多國內的作者可能同意電子化,大多數的國外翻譯書的出版社不願意提供電子書給華人地區,原因就在華人對智慧財產權不夠尊重。現今的網路發達,資訊的傳播媒介愈來愈多元,休閒活動也愈來愈多樣,書店很多都己經快經營不下去,如果電子書的盜版問題像mp3一樣的嚴重,那麼可能很多書商、出版社都會活不下去了。畢竟歌手、唱片商是可以透過演唱會、歌手的附加價值來賺錢的,但是電子書及作家卻是很難靠賣書以外的方法賺錢。所以DRM(數位版權管理)將會是電子書內容產業中,業者最關心的一個重要環節,大家都在積極的尋找一個安全的Business model。

Amazon的一個很大的缺點,也可以說是他的一個優點,就是他的Kindle是和Amazon綁在一起的,也就是你如果要看電子書的話,就只能看Amazon下載的電子書(Kindle DX己經可以看PDF電子書了)。你買過的任何書藉都會記錄在你的「雲端書櫃」中,如果你今天 Kindle不小心弄丟了,可以再上Amazon登入你的帳號,開啟你的書櫃,把你曾購買過的書再下載一次就可以了,相當的方便。

誰來扮演台灣的Amazon角色?

上段提到,Amazon的一個重要的缺點,就是他只能下載 Amazon 自己平台上的電子書來看,Amazon有壟斷市場的嫌疑。雖然現在己經有可以看多種格式(ePub等)的電子書產品(Sony)來和Amazno對抗,但台灣現在沒有一個很完整的線上平台,硬要說的話,就是日前才剛上線的中華電信Hami平台,也有「雲端書櫃」的功能。Hami目前線上的書量還不是很多,客戶還是以中華電信本身用戶使用PDA手機的為主,目前已經有iPhone和Andriod的版本,Windows mobile還在開發中,聽說是快上線了。中華電信和書商25/75分帳,中華電收25%的系統使用費,讓書商以幾乎是零成本的售書方式拿75%的利潤。希望能成功吸引到更多的書商來充實線上書城的藏書量,進而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其實我對Hami也多多少少還蠻期待的。

總結:電子書推行的三元素

簡單來說,就是End device(電子書產品)、Content(內容)、Platform(平台)

End device目前的價錢還是太高了,原因是出在電子紙目前的成本還是太高,一張6吋的電子紙,成本還是要約200美金。然而一般民眾會想買電子書的價錢大概是3000元左右,如果明年要定為電子書元年,那價錢部份一定還要再做修正。相信在大多的廠商都可以進入量產時,就不再是元太獨大了,屆時電子書的價錢勢必會因為競爭的關係再下降。而彩色的電子書方面,因為技術的複雑度較高,生產的良率目前也不高,我相信離可以普及化的價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Content業者很多都已經在積極準備電子書市場的來臨,深怕慢了一步就失去先機。但是目前電子書DRM的問題仍需解決,若不能解決版權問題,那麼電子書的發展,反而會讓現有的書商及出版社生存不下去。

Platform其實和DRM也息息相關,有一套完整的平台,像是Amazon之於Kindle或是MP3市場中的Apple之於iTune那樣,我相信是很重要的!先不論Amazon bundle Kindle是電子書市場的正面或是負面示範。Amazon說明了一點:「有完整的平台,才有完整的Business model」,書商和出版社才生存的下去,消費者也可以因為買到電子書的Device就買到電子書的total solution。

 

後記:本文是我因為工作關係看了很多電子書的報告、網站,聽了很多的電子書研討會後的心得總結,如果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教、討論。為什麼要整理起來成為一篇文章呢?因為我有一個好朋友和我說過「收集資料的本身,就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希望本文對正在找電子書資料的讀者,能有一些幫助

相關文章:
從KKBOX看華人電子書未來營運模式
電子紙產業展望簡述

留言

  1. 相當不錯!

    可比較一下
    QR –LPD介質是空氣不受溫度的影響 , E Ink及Sipix在低溫下將產生凝固, 高溫下也將會有影響.

    回覆刪除
  2. 明年將會大成長啦, 電子紙的市場 主力不是台灣,環保議題會一直發酵

    所以我已經買了元太500萬股票
    預計一年內賺30%以上

    哈哈

    回覆刪除
  3. 哦哦~五百萬真是大手筆呀。感謝你的提醒,已補上^^

    回覆刪除
  4. 推一下這篇,
    終於比較瞭解電子書是怎樣的情況了 :P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短短二周已經賺30%,
    看來很快就要賺500萬

    研討會我都有去,這市場一定會大成長

    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很棒的分析,謝謝!已轉載於靈友堂的樂活部落格,反應還不錯. 將持續轉載大作,分享更多人.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辛苦蒐集的資料,
    對於想了解電子書是很好的資訊。
    ^__^

    回覆刪除
  8. 很不錯!推~~

    回覆刪除
  9. 感謝分享。不知道大大對華語教學數位教材內容跟電子書閱讀器的結合有沒有研究?

    回覆刪除
  10. 此文寫於2009年,當時iPad是否上市?iPad上市後,以及其他品牌也陸續推出類iPad產品,不知王兄的看法如何?
    元太股價還繼續漲嗎?
    我個人很欣賞王兄願意將資訊整理,然後成文分享給大家,值得鼓勵,我按"讚"
    電子書的成敗真的是content,目前我就是在做電子書的推手,目前手上已獲得五本書的授權正在進行電子化,但還不清楚透過Hami或遠傳平台,讀者下載後是否很容易被複製散播?所以還不敢放上去賣,不知道有沒有人了解這方面的訊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