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學習方式:淺談網路對教育的影響力

前陣子比爾蓋茨在Techonomy的技術大會上表示,在未來五年內,網路將成為最主要的教育平台。乍聽之下可能覺得的不可思議,然而仔細想想,說不定不需要這麼久。

在筆者還沒有出生的從前,可能要家裡相當有錢的人才有受教的權利,一般農家子弟,通常得下田幫忙,也沒有讀書的時間。現在,政府的政策讓受教權平等後,人人可以享受國家的國民教育。然而不同地區的教育資源仍然不同,都市的孩子可以得到的資源往往比鄉下的孩子們來的多。有鑑於此,透過「網路」的媒介,能讓受教權真正的有機會達到平等,教學的方式也因著網路在改變著,任何有心學習的人,都可以透過網路來增進自己的知識,筆者透過一些簡單的例子,分享如何透過網路來學習知識。

線上影片是最佳學習的工具!

e-Learning(數位學習)不一定非要是一套複雜的數位學習系統才辦得到,網路的普及,可能讓幾段線上影片,就能讓全世界的人收看並且吸收知識。

iTunes U

image 說到線上學習,第一個要介紹的一定是本站Richard在之前用心分享的CS193P iPhone 開發課程,這是一門在iTune U中開放下載的史丹佛線上課程,課號為CS193P。

iTunes U加上Richard分享的筆記,可以讓你更有效率的自學iPhone開發。iTunes U內容相當豐富,其中不乏國外知名大學的免費線上課程,開放給任何人下載,沒有錢出國進修嗎?不仿試試iTunes U。

Youtube

之前網路前輩Mr.6先生曾介紹過Khan Academy,基本上博學多聞的他什麼都教,錄完了教學影片就直接傳到Youtube上,目前他已經錄了超過1500則以上的影片。Khon的使命:就是把高品質的免費教材給全世界上的所有人。看來他似乎也成功了,影片觀看的次數已經將近2000萬次。

image Youtube用來學習的例子實在太多了,之前筆者看到星光六上謝震廷表演John Mayer的名曲neon,想說他請了什麼吉他名師,沒有想到他居然說他是看Youtube學的…。想學語文、跳舞還是任何東西嗎?試試上Youtube找找,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image

行動學習也是一招

其實,不只是Bill Gates提到的網路,iPhone、Android等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及,Inside也介紹了很多關於App 經濟學的趨勢,將來人們透過教育類App,用手機隨時隨地學習的情境,說不定也沒有離我們多遠了。

小結:下一個世代的教育會是如何?

看到這裡,你可能也會覺得,Bill Gates提出的願景似乎也只是遲早的事罷了。筆者的工作和數位教育有些關係,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新科技應用在教育上的案例。透過這些應用,有心向學的人們可以更有效率取得學習資源,快速增加自己的知識。

然而,網路帶來了改變,讓學生可以自己透過網路學習。那麼,老師要幹嘛?當然你也許會說,品德教育是網路上學不到的,還是要透過實體的老師來教育。那麼專業課程呢?

筆者認為,網路帶來最可怕的改變就是,通常都只看得到第一名。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在Youtube上,你想找解魔術方塊的影片,你可能只會觀看點閱次數最高、解的最快的那個人。其他人的影片可能就比較乏人問津。如果有一天,一個補習班名師錢賺夠了,而且還佛心來著把自己的教學錄影和講義放在網路上免費開放下載。那麼有沒有可能學生們會省去補習班的錢、上課也不用專心聽。回家看影片,考試就可以考一百分?

下一個世代的教育模式改變已經是進行式了。如果學習的方式改變了,教學者的角色一定也必須隨著改變,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只是專業知識的傳授,網路是一個有效率的工具,端看傳統教學者要如何應用,才不會被網路所取代。你也有使用iTunes U或是Youtube學習的經驗嗎?對於未來的教育模式,您怎麼看呢?

(本文同時刊載於Inside部落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