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懷疑!這是電子紙!mirasol登場

還記得我在「2010年是電子書元年?」中有提到,什麼是電子紙嗎?簡單說,電子紙就是具有下列二個功能的顯示面板:
  1. 雙穩態顯示功能」
  2. 「利用反射光源來達成閱讀目的」
我們再來複習一下,「雙穩態」為的是省電,也就是當你把電源拔掉的時候,他還是可以保持畫面,完全不耗電,對電子書來說,也就是只有翻頁的時候會耗電,平常是不會耗電的。而「反射光源」是為了眼睛看久不會累,一般的LCD螢幕是有背光源的,看久了會累,是因為你一直盯著一個自發光體。如果面板像是紙一樣,完全靠外面的光源反射來看,眼睛就舒服多了。
但是呢,電子紙一直都有反應很慢的問題,我手上的Kindle DX(E Ink)翻個純文字的頁面,就要1秒左右,翻個圖片的頁面就更久了。上次看過Fujitsu的彩色電子書(膽固醇液晶),要達到最佳的畫面,還要刷三次,需要3~5秒,對急性的人來說,翻起頁來的感覺真的不太順,更不要說播放影片或是瀏覽網頁了,這對一般的市面上的黑白電子紙(E Ink、Sipix)來說,根本就是強人所難!
image
今天要說的是mirasol面板(上圖)。在今年(2010)的巴賽隆納的MWC中,終於推出他們的產品了(那個時候在過年,過完年又在忙,所以現在才寫這篇文章)。我在「各家電子紙比較表」這篇文章中就有提到我對mirasol的期待,看到他們的產品,果然不負眾望,感覺就是一個殺手級的電子紙產品。mirasol的特點在那呢?就是:
  1. 反應速度快(可播放影片)
  2. 彩色
這二個特點就足夠把現在市面上反應不夠快的黑白電子紙打死了,廢話不多說,我們看影片:


規格為 5.7 吋、解析度 XGA(1024 x 768)、240ppi,會賣多少錢還不知道,不過我想應該不便宜,因為mirasol的製程良率目前還是相當低,如果改善了良率,量產就不是問題了。聽說mirasol是下一代的Kindle出來要打iPad的秘密武器(當然,都只是聽說,畢竟我們都知道,E Ink是不可能做多媒體互動的應用的)。以下是engadget中文版對他的介紹:
Mirasol 其實也可以掛上電阻式、電容式的觸控面板,不過混搭的狀況下,多少會影響到顯示的品質,因此採用光學觸控的輸入方式(避免在 Mirasol 上面壓上感應元件,影響顯示),可能會是一個比較兩全其美的辦法。(希望螢幕偏黃的狀況也可以改善呀!)
而如果 Mirasol 要跟傳統 LCD 市場來競爭,那就得提供背光來在環境光不理想的狀況下使用,目前可能採取的方法,是從邊邊來打光,可能將發光的元件嵌在螢幕的邊框也不一定。
未來第一波上市的 Mirasol,目前確定的規格為 5.7 吋,解析度 XGA(1024 x 768)、240ppi,另外電力的消耗上,也會比 E-ink 技術少上六倍。
未來的電子書產品到底會怎麼發展呢?單純的E Ink黑白電子紙產品在面對iPad新的面板技術mirasol二大強敵的進攻下,該怎麼殺出自己的藍海呢?我也很好奇,Let’s just wait and see!!

更新:第一款 Mirasol 電子書閱讀器 Kyobo 已經上市

留言

  1. This is really cool!!!!

    回覆刪除
  2. 如果把這個跟iPad比較呢?感覺iPad超讚...

    回覆刪除
  3. iPad和這個不一樣,iPad代表的是一個完整的產品,包含了後面的平台及他人性化的界面。而這個mirasol我所要介紹的只有他的面板,是反應快、彩色、雙穩態的特性。至於產品要怎麼應用,就要看硬體系統商怎麼去玩了

    回覆刪除
  4. 這東西不行的,良率低,Cost高,色彩不佳,可靠度不行
    你所看到的產品,講句成語,真是萬中選一的
    Qualcomm高層應該是被騙了,裡面的人很多人應該都是在等遣散費

    回覆刪除
  5. >>匿名提到...

    妳又不是相關人員,你怎知道是萬中選一?
    我想 高通高層一定有貧估這項產品
    請妳也不要亂說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