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電子紙比較表

研發廠商

E Ink

Sipix(達意)

Bridgestone

Fujitsu

Qualcomm

基本技術

膠囊型黑白微粒子電泳技術

微杯型黑白粒子電泳技術

電子流粉體技術(QR-LPD)

膽固醇液晶、重疊三個cholesteric LC分別反射紅綠藍光反射

Mirasol面版,使用干涉測量調節技術

反射性

35%

40%

30%

30%

60%

對比

10:1

10:1

10:1

6:1

15:1

反應速度

400ms

~500ms

0.2ms

~3 sec(掃描一次)

<0.1m

簡述

目前市佔率九成以上

彩色化較E Ink容易

反應速度快,對溫度適應度高

全彩價格昂貴,反應速度較慢

全彩、反應速度快,可看影片

台灣主要廠商

元太

友達

台達電

漢瑜

高強(正崴與高通合作)

上市時間 已上市(市佔九成kindle等) 明年一月(BenQ nReader電子書) 明年第二季 日本富士通已上市 5.7吋預計明年第三季量產,小尺吋已上市

製表:Eugene Wang

其實我在上一篇談到電子書的文章裡(註:2010年是電子書元年?),就有大概提到一些電子紙的供應商,這一篇只是把詳細規格再做更進一步的補充和整理,並且多加入了一個我新發現的技術一起比較:Mirasol面版。

同樣的Mirasol也是雙穩態的、全反射的電子紙技術,不同於電子墨水,Mirasol使用的是微機電技術,每一個像素都是一個微機電單元,底部有一個微反射鏡,透過光的干涉而達到顏色的改變。詳細的技術內容,請看這二個pdf連結下載:

競爭的顯示技術比較
mirasol™ 顯示幕價值新主張
qualcomm-mp3-player上圖是目前已經有用在mp3產品上的mirasol面版(資料來源http://www.hardwaresphere.com)

mirasol

彩色以及極快的反應速度是mirasol的最大優勢,但是目前最大可以做到的量產尺寸只有5.7吋,預計明年第三季才能量產。目前量產最大的問題在於良率過低,而且我看了技術報告,似乎是只能使用玻璃基板,如此一來就不能做成可撓式面板,厚度可能也會比現在市面上的電子紙來的厚。然而,如果能夠解決量產的問題,價格又很漂亮的話,相信一定可以是電子紙市場中的一個明日之星、值得期待!

彩色化

在電子紙彩色化的方面,除了膽固醇液晶以及mirasol本來就是彩色的,元太的E INK需要再加上彩色濾光板方可顯示彩色,然而加上彩色濾光片會導置反射率大幅降低。Sipix以及Bridgestone的QR-LPD除了可以用彩色濾光片來彩色化外,還可以使用RGB三色的染料或是原料粒子來達成彩色化。

小結

在各家電子紙還沒有開始量產的時候,元太的E Ink 電子紙市搶佔市場,市佔達九成以上。等到各家電子紙可以量產,又還會面臨成本要壓低的才能和E Ink競爭的問題。雖然很多技術看起來都比E Ink的技術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市場是現實的,好的技術也要等到量產、良率穩定、成本是否能再cost down,才能知道該產品是否會有市場競爭力。舉例來說:目前上市的膽固醇液晶的電子書幾乎比同樣功能的黑白電子書貴上一倍以上,價格已經可以買一台當紅的netbook了,如果有不是特別的看彩色需求,消費者不太可能花大筆鈔票買彩色電子書,所以目前彩色電子書的市場競爭力也較小。如此看來,雖然有新的技術加入戰局,然而早一獨霸一方的元太E Ink 電子紙應該還是會在2010年的電子紙市場,保持其市佔率的領先。

相關文章:

從KKBOX看華人電子書未來營運模式 –2009/11/24 by eugg
2010年是電子書元年? –2009/11/18 by eugg

留言

  1. 還有一個Liquavista用的Electrofludic,目前彩度我覺得是最好的~另外Mirasol已經是下一代Kindle謠傳將採用的技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