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心得整理 - 神經科學專家:工作時間長不一定好!


從前我不是很喜歡看書,總覺得還沒有碰到問題就去找答案的做法很奇怪,所以大多都是看短文
以前全職工程師的時候,生活或是工作上碰到的問題,Google大部份都會有解答,很多台灣程式的書更新都不夠快,要看也是看電子書。

創業後,開始面臨到主管職的重重挑戰,麻煩的是,往前的路沒有人可以和你說要怎麼走了,就算說也是意見給一下而以,很難系統性的學到一個想法或是觀念。
在這樣的不安下,我開始認真看書了,不過目前大多是工作心理、效率、管理為主的書,書裡面說的解決事情的方法,我都會想辦法套用到工作和人生,也算是一種積極的迷惘的解法。

這禮拜看的書是「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作者是: Josh Davis

看書名以為是要叫我早點起床,工作前二小時可以幹嘛。或是早點關電腦,睡前二小時可以幹嘛,結果根本不是。
是要和你說,怎麼和自己的「心智」相處,增強自己的心智能量,(有點像是我們平常說的「心理素質」),讓你的心智換來更有效率的工作和快樂的人生。
這本書不厚,觀念也不多,我自己花二個小時看完後的書摘整理如下:


努力工作的目的

大部份的人,努力工作是為了
一、擺脫生活的失控感
二、讓自己能表現優異

於是很多人選擇了
一、長時間工作
二、不休息

但是努力長久工作的久不一定好

但是事實並不是花最多時間的人、覺得自己都沒有休息、最努力的人可以表現最好,要學習控制自己的心智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 傳道書 9:11


訓練心智的五種策略

作者把有效訓練心智的方法,分成五個策略


一、「辨識決定點」:

人有的時候和機器類似,工作五天,會一個一個接著開,大部份的行為也都出於反射動作
所謂的決定點,就是有意識的在問自己下一件事要做什麼的時間點。
一天之中可能會出現數次決定點,要珍惜決定點。
要先計劃當決定點出現的時候要採取的行動是什麼,決定點就是讓你提升效率的機會
決定點可以先想一下什麼是最重要的,不要急著做下一件事。瞎忙不一定會讓事情變好。

二、管理「心智能量」

心智和身體一樣,是有能量補充和消耗的
「做出決策」、「自制力」這二件事會導至心智疲勞,以致效率低落
所以要在心智充滿能量的時候,先處理最重要的事 (回到上一點,要在決定點思考什麼是重要的事)
幾個作法可以節省心智能量
1、早上進入工作模式前,先完成最重要的工作
2、進入工作前,先想好今天工作的輕重緩急,以預留能量給重要的事。
3、試著只留一小時給每天重覆又無聊的工作
4、如果知道隔天會超忙,就先決定隔天要「決定」的鎖事。(早午餐吃啥、衣服穿啥等)
5、策略性不稱職,過度的責任感一樣會消耗心智能量,試著說不或是換個方法執行一樣的事試試。

三、調整對抗分心的方法,或是停止逼自己對抗分心

人們會對自己的分心懊惱,但是有的時候適時的分心可以反而增加效率和創造力,過度的逼自己集中注意力,有的時候會得到反效果
如果真的要對抗分心,做事時,就試著移除那些所有會讓你分心的事物吧(過多的視窗、音樂、電視)


四、工具:運動和飲食

要找科學的方法提升心智能量,如第二點所說,心智能量強的人,可以做出更多正確決策、可以擁有更強的自制力
好的運動和飲食是提升心智能量的工具
研究指出溫和運動(只消耗最大的吸氧量的一半:快走或是慢跑)十分鐘:可以讓反應加快、專注力上升、減輕焦慮進而增加心智能量
運用飲食:
碳水化合物 15分後專注力提升、1小時後下降 可增加短期記憶
脂肪(植物或乳脂肪):三小時內心智能量上升
讓血糖穩定維持一定濃度,不要暴起暴落,可增加心智能量
定時喝水
咖啡如果有用,30分鐘內會知道,如果沒有用,就要讓自己小睡一下。


五、工具:打造有效率的環境

控制自己工作的聲音,有人要安靜,但是有的人可能會需要一些白噪音
控制光線,可以讓工作更有創造力或是更專注
整理雜務,可以有效控制分心

以上,是我的書摘,慢慢實踐到生活和工作後,有機會再分享心得

留言

  1. 我想突破迷茫的状态,为自己找寻人生方向,上YouTube 看到了你的 TED talk 视频,而追过来的。非常感恩有你的这些笔记重点,都是针对提升效率、专注,改善拖延症,对我目前很有帮助。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