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問題不在電子紙-小心蘋果又要出招了!

我在之前的文章曾寫到,為什麼電子書這個已經很久以前就有的議題,最近都被拿出來重新炒作一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

第一、繼Sony推出自家的電子書之後,全世界最大的線上電子書商Amazon也推出Kindle自身試了電子書市場的水溫,不僅發展出完善的Business model,還仿照apple 的iPod一樣,做出了自己專有的硬體格式和自己的DRM規格(.azw),全世界的出版業者都在看,而Amazon Kindle的市場反應看來還不錯,於是許多的出版業者也相繼表態投入(B&N的nook)。而Kindle用的正是台灣的廠商-元太的電子紙 E Ink。

所以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台灣的電子紙技術在世界上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詳見:電子紙技術比較表),不管是那一種技術的供應鏈,從上游到下游,關鍵技術幾乎都難得的掌握在台灣手上。所以隨著股票漲翻天,消費者也開始期待著電子書世代的來臨了。

但是,消費者期待的是什麼?電子書用的是不是電子紙真的那麼重要嗎?

為什麼非要電子紙不可?電子紙的二個最大的好處在於:第一、雙穩態顯示技術,大量的減少了使用上所消耗的電力。第二、全反射無背光的顯示技術,讓讀者在長時間閱讀下不會眼睛疲勞,更接近一般紙張的感覺。然而使用電子紙的代價是什麼?答案是:很貴!

現在一般電子書所用的電子紙,成本大約是一片200美金,所以幾乎整台電子書Device的大部份cost都在電子紙上面。我剛查到的最新十二月的TFT-LCD面版報價17吋的面板價格每片也才74美元,一般10吋以下TFT-LCD就算加上了觸碰螢幕的功能,價錢應該還是遠遠的在200美金之下吧!我們再回到另一個問題:那麼消費者期待的是什麼呢?

因為電子紙反應速度不快,目前量產的也只有16灰階,所以沒有辦法在上面看動畫,沒有辦法很流暢的看網頁…等等之類在notebook上可以做的事他可能都不行,那一本電子書能做什麼呢?就是看書,了不起再加上聽mp3的功能,不過誰會需要將近十吋大小的mp3呢?簡單來說,就是現在電子紙的量產技術還在起步階段,和發展歷史已經很久的TFT-LCD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而目前電子紙的市場九成都由元太佔有,在一家獨大的情形下,價格短時間內自然無法降下來囉。

有趣的是,許多廠商在做電子書商品的時候,預設讀者會讀電子書的時間幾乎應該都是零碎時間,如:等車的時間、睡前的時間。現代人每天需要處理的資訊太多,看書時間可能已經變成一種奢侈的享受時間。既然如此,看書的時間想必是通常不會太長了…那麼究竟為什麼非要昂貴的電子紙不可呢?LCD不行嗎?至少目前的技術和市場現況告訴我們,短時間內電子紙是降不下來、彩色化、流暢度都還要再一段時間。

試想:如果你是消費者,你花近萬元買一本只能看書的黑白電子書(彩色的要二萬多,可以買一台net book還有找了),還是寧可花可能相近的價格,買一本用LCD base的電子書,但是他可以看書、看影片、可以聽音樂、可以上網找資料、做學習,他可能比你的net book輕,他可能用電容式的觸碰面板,讓你操作起來和你的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一樣流暢。

你要找的是不是這個?蘋果平板電腦(apple tablet)(apple iSlate)(iPad)

Apple真的很可怕,有多可怕呢?聽說一些筆記型電腦、或是手機大廠在推出新產品的時候,都會先關心一下Apple近期是不是有要推出新產品的計畫,如果有,就一定要先了解一下Apple要推出產品的prototype,參考一下他的設計、目標市場等等,以免自己的公司的產品,才推出就被Apple硬生生的給比下去了。

其實Apple說要推出平板電腦(iSlate 2009.12.29補充),已經炒了很久,算是某種”狼來了”的故事了。但是最近又聽說Apple已經下鴻海下單,指出明年第一季應該就會量產上市。讓不管是net book市場或是電子書市場的業者都在挫咧等。Apple將推出的tablet的定位應該是在介於net book和iPod touch之間的產品,又巧妙的在這個時間點,可以一併切入現在最熱的電子書市場,一舉數得。

 

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Apple一向是一個創造良好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的公司,不僅僅是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上做的流暢,讓人愛不釋手。在做一套整合線上服務流程上,也是做的一流的水準。iTun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所以我想Amazon也該是緊張的時候了,畢竟目前線上比較有名的電子書Device都是走封閉系統(Amazon→Kindle、B&N→nook),也就是說,一旦消費者選擇了一個device,可能要接受的就是以後只能在該家電子書商買書了,Amazon買的書就只能在kindle上看(或是kindle on pc)、B&N買的書也只能在nook上看。(就像是你選擇了XBOX,就不能玩PS3的遊戲一樣)這樣一來,消費者對市場觀望的氣氛就會更濃厚。現在還不確定Apple推出的電子書Business model會是自家DRM格式或是DRM-free的(iTune剛推出時是鎖DRM的,但是基於一些消費者的考量以及商業模式的考量,就全面改成DRM-free了,可參考:從kkbox看華人電子書營運模式),Apple也放話自家的電子書拆帳模式對出版商將更有利。唯一確定的是一旦apple決定踏入這個市場,電子書市場可能就要重新洗牌了。

我們來看看同樣明年第一季也要推出的BENQ nReader,預定售價在8990左右,算是台灣自家推出自有品牌電子書的第一家大廠,試水溫的意義濃厚。不過在沒有一套完整的華人電子書商業模式出來前,我想該產品的競爭力還是有限。難到要消費者買了產品後,還是要到處找PDF的文件來看嗎?(BENQ是說有線上書城啦…可是現在連個影子、business model都沒有看到)

難道華人的出版商、內容商、device廠商就沒有機會創造自己的business model了嗎?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電子書市場的大餅被Amazon、apple等大廠蠶食鯨吞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提過,電子書市場和音樂市場最大的不同是市場是有很大的區隔的,美國人可能會聽日本音樂,但是應該是不會看日文書吧…中文的電子書還需要支援可以直讀的格式等等。都是華人市場的機會。

留言

  1. Nook是用Android為作業系統,可以安裝某些Android apps, 所以應該不能說是封閉的喔~

    回覆刪除
  2. nook是android系統沒有錯,android也是開放系統沒錯。然而我說的nook是封閉系統指的是他的電子書銷售應該會走的DRM模式,也就是說你用nook在B&N下載的電子書是不能拿到其他地方看的(如果可以,應該就沒有出版商要和他們合作),所以我說他是封閉系統。以下是nook支援的一些文件格式
    EPUB
    PDB
    PDF
    EPUB (Non or Adobe DRM)
    PDB (Non DRM)
    PDF

    回覆刪除
  3. 我猜那塊apple的平板電腦應該要2kg以上XD

    回覆刪除
  4. 要這麼重嗎@@現在的netbook都不用2kg了,我猜想大概會在1kg上下耶~~

    回覆刪除
  5. 可是apple的NB好厚實啊!!!
    不然賭賭看囉XD
    我猜2.1~

    回覆刪除
  6. MAC是很厚實沒錯XD~可是他的air就很讚啊~如果要設計比laptop更portable,應該不會超過2kg吧~我賭1.3(賭贏了有什麼獎品XDD)

    回覆刪除
  7. 我參一腳, 我賭0.8kg

    回覆刪除
  8. iPad 所配備的多點觸控螢幕是 9.7 英吋、 1024 x 768 / 132ppi 規格的 IPS 規格螢幕,外型的確就好似放大版本的 iPhone ,其長寬尺寸為 9.56 x 7.47 英吋也就是約合 24.28 x 18.97 公分,厚度為 0.5 英吋,相當於 1.27 公分,重量為 1.5 磅也就是 680 公克(3G 功能則多出 0.1 磅 / 50 公克),可說十分輕薄短小,便於攜帶

    from: http://www.frostyplace.com/index.php?story_id=8528

    回覆刪除
  9. 最後是680克!廢萬最接近!掌聲鼓勵鼓勵!!

    回覆刪除
  10. 只要是有背光的我就不會想用,看起來太痛苦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