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28歲的自己:尋找人生的Commitment

2012-12-16 15.53.50-2
攝於墾丁風吹沙
日子過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一些,很快的已經碩士畢業、研發替代役也三年期滿。回首看看自己在碩士畢業前一年寫的文章《我.今年二十四歲》哎呀!轉眼都過了四年了呢!
我今年要二十四歲了,我有什麼、我會什麼、我要什麼,要開底牌了…。
那年的我,很迷惘,讀的是電機,卻每天都在寫網頁。研發替代役也還沒有確定,未來一年的道路也不知道會在那走。我那時寫下了什麼?
.在當完兵前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因為需要金錢安全感
.我想要做FAE的工作
.想要上班兼職,一個月花四分之一的時間,賺個一萬塊以上
.想找夥伴一起創業
 四年後,28歲了,我變成什麼樣的人?想法又有什麼改變?
.我下定決心在30歲前不考慮買房子這件事了,因為這會讓人生的可能變的很少,我的花費不高,這樣金錢的安全感就再也不重要了,取之而來是對真正的價值的感覺重視了更多。
.FAE?那是什麼?能吃嗎?我在上班的前二年做產業輔導的工作、輔導廠商、寫報告寫論文,並用下班時間和朋友創立了Inside這個網站,第三年,回到我最愛的網站工程師,這個從高一就開始的老本行
.從來沒有為賺錢兼職過,金錢在我心中的地位沒有那麼重要了
.還沒有創業,如果一定要說和夥伴做了什麼事,大概就是Inside了,很高興的是,四年前說的那些夥伴,現在依然是很棒的夥伴
顯然,人是會變的,而且這四年,還變了許多。

好!那麼,現在在那?心中在想什麼?打算往那走?再四年後,希望看到怎樣的自己?

我追尋著一種可以把事情貫徹始終的呼吸,這種呼吸和一般的呼吸沒有什麼不同,但無論我心情如何,興奮、難過、緊張、平靜,只要我持續的這樣呼吸著,就像我以往的生存方式一樣。事情會在我手上完成,而且很有價值。

大概在考完高中以後到現在,我的人生分成幾個階段:
追求優秀 → 想要與眾不同 → 積極的迷惘人 → 尋找人生的 Commitment


追求優秀

在高中的時候,一直沒有什麼自信,考國中美術班沒有考上、高中也只有第五志願,這輩子都沒有拿過前三名。總覺得自己不上不下,很想證明些什麼,但是總是失敗。在功課上比不過別人,唯有在其他課程,像是美術、音樂、工藝、電腦,這些通常都是我很高分的科目,也是我推甄上高中的原因。

我心中的阿Q精神告訴我,我在功課上贏不了,我在其他項目贏總行了吧?


想要與眾不同

所以高中開始做了很多不一樣的事,像是參加了CCCA網路策進會、拿到了全國網頁冠軍,參加了校內的合唱團、代表台北市出國參訪、選上了全國資訊傑出青年入圍等等…於是,我那些想要做點「與眾不同」的事的想法,似乎在結果上也幸運了得到了一些肯定,也因為這些經歷,推甄上了北科大,又繼續我想要與眾不同的生活。


做個積極的迷惘人

然而上大學時,多多少少還是會為未來擔心,做點所謂「與眾不同」的事,就會知道將來要做什麼嗎?
不,我一點也不知道,從我都碩二了還寫了對未來擔心的文章就知道,我對未來幾乎一無所知。然而現在回首看來,那時的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想要「與眾不同」的心、把我引導成了一個「積極的迷惘人」,雖然我不知道未來的路在那,但是我從來不停下腳步去嚐試我感興趣的事,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或是認識想要認識的朋友。
像是大一的時開始,入選了第一屆的華碩校園CEO、參加了音契合唱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過數次。後來的資訊種子、微軟實習生計畫、新竹企業參訪等等…經歷的事情與認識的這一些好朋友,現在看來,全都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養份。


人生的Commitment

Commitment這個字是我最近才真正的了解他的意思的單字。從前學校教了我們什麼是Responsibility,卻沒有教什麼是何謂Commitment,而我太晚知道這個字的真正意思,抑或是,我的經歷和想法的成熟度,到現在才剛好足夠讓我知道這個單詞的真義。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把事情做的超乎你想像中的好?有些人卻怎樣也做不到。抑或是,我並沒有比別人聰明多少,為什麼有些事我可以學的比別人快,比別人專精?後來發現在,是因為我心中有一個想要把這件事做到好的源動力。學校只教了我們要把書讀好,但是沒有交給我們去追尋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源動力,那是一種執念,無論你心情多不好、人生的狀況有多糟,你都有個源動力會很想把你Commit的事做好。
在基督教中,Commitment就是「委身」,在信仰中委身給上帝。在感情中委身給對方,而在我看來,在人生的工作、生活上,也是需要委身的。

方向比方法來的重要

這句話有點八股,然而最近才深深的體會這句話的意思。以前在學校不停的是在學方法,但是沒有用,你不久後就會忘了那些方法是做什麼用的。
你到底想做什麼?等你發現了你真正想要做的事後,有了方向,你就會自己找到方法去完成這些事。
舉個例子:前些陣子我問Lawrence,他為什麼一直都會知道一些最新的雲端工具和方法,可以又快又效率的把程式和部署完成?
他和我說,因為他有這樣的需求、他的人力資源就只有這麼多,當你網站流量到了一定的程度,人力無法負荷時,你就會自己去找方法去解決。所以重點跟本就不在方法,重點是在:「你到底想做什麼,你想做到多好?
「當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幫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什麼是真的優秀?什麼是真的價值?

以前總覺得,那些把聰明、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的人,才是所謂優秀,最近才認知道,我錯了。
曾有人這麼說.. 除了那些極頂聰明的人(醫師、航太科學家...之類)之外,其他的人一般人的聰明程度差不到20%,也就是今天我如果花一個小時寫程式,另一個比我聰明,但是和我學了一樣久程式的人,最少也是要花上40幾分鐘才寫的完一樣的程式。
所以其實優秀的重點不是你把事情做的多快,多好,而是你到了做了什麼事,這件事有價值嗎?
這件事不該是累積金錢、不該是追求愛情,這件事就讓是你的Commitment所在,完成了,就是優秀了。
所以我告訴自己,再也不要和自己說,我應該可以更優秀,然後去努力。而是我開始告訴自己:「我應該可以再多做一些事,對別人有價值的事。」


二十八歲,我給自己的期許,找到自己人生的Commitment,並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現在看來是玩音樂和寫程式,不知道四年後的我,又會怎麼看自己呢?

留言

  1. 新年快樂 and happy new year, 今天,剛剛好我也28歲了,看了你的文字,很有感觸,謝謝你的感悟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冷氣維修的文章,猜想作者年紀大我半輪以上的人。結果完全不是,反而是和自己相同年紀的人,之後看了你的自介在看完這篇文章,慢慢的冥想回憶以及自問自己的人生過程,深深被心靈深處的想法觸動。很大一部分是有想過但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及追求的,但看了之後很有幫助,感謝你。 祝你卓越超越超然人生。

    回覆刪除
  3. 看過這篇後我對人生又有新的領悟,謝謝。你也會越來越好的!

    回覆刪除
  4. 超齡的成熟! 不簡單!

    回覆刪除
  5. 哇哇哇~好文一篇~
    出來工作兩年,
    我也正處於人生的迷惘當中,
    過去常常受到他人期待而影響決定,
    希望有朝一日能真正做自己喜歡的事!

    大家一同加油!

    回覆刪除
  6. 雖然是從京阪自由行發現你的文章的,但看了其他文章界發掘得你寫的很好,觀念很好,想法很正向!!!
    所以留言告訴你!!!
    你分享的這些事,也是改變別人的事!!!
    ^^

    回覆刪除
  7. 一篇不錯的文章分享:
    對人而言,<想法>就是「核心」。
    http://blog.udn.com/oyt0915/26846496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