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Wiimote 把你的 Win 7 桌機變成觸碰螢幕

其實這有一點冷飯熱炒了,畢竟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由美國一個叫Johnny Chung Lee 所發展出來的wii 遙控器應用,他可以使你的投影螢幕輕鬆的變成教學方便的電子白板。不過呢!基於最近Win 7 上市後,touch screen很火紅,柚子我是窮替代役,只好用最便宜的方法,來把我的桌機升級成觸碰螢幕啦!

根據Johnny Chung Lee網站上的提示。這次的實驗我們將會需要:

  • 一個 wii 右手把 
  • 一個藍芽接收器
  • 一支自製紅外線LED筆 (紅外線LED、空的白板筆、電池盒、多芯線、桿槍還有熱溶膠)

P1130696紅外線 IR LED筆 製做完成如左圖,去光華買一顆紅外線”發射”LED(940 nm)成本不到十塊。記得,要買的時候要買有一點”淡藍色”的,那才是發射用的,透明的是接收用的,你買回去用了老半天,可能還是失敗。也不要買成夜間監視器用的那種高功率,那種紅外線LED燈波長約840nm,已經是可見光了,因為wiimote前面的紅外線濾光片會濾掉可見光,所以買回來可能也不能用哦!記得,要買的是:

 

  • 940nm
  • 淡藍色
  • 耐壓約1V~1.6V (可直接接一般三號或是四號電池使用)

LED筆的施工草圖如下:
 image

製作完成細部圖如下:
 P1130700P1130710
左圖是開關細部圖,挖洞、並用熱溶膠固定,右圖為拆開尾蓋和筆蓋照一張。

P1130702 P1130707
左圖是LED細部圖,一樣幅熱溶膠固定,為了讓筆蓋能蓋緊並美觀,所以我沒有把LED做slot槽,以後這個LED燒掉,我的筆就要重做囉@@,右圖是尾蓋打開、四號電池盒的樣子

P1130704P1130705 
按下開關後是右圖,但是肉眼是看不到的,只能透過相機來拍攝,所以製作過程中,怕短路或是空焊的話,就可以用相機來Check有沒有通電。

P1130714 P1130712 
不可或缺的配角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二個都是和朋友同事借的wii 遙控器還有藍芽發射器。

我是用win 7 內建的藍芽連線做連線的,連線的時候選直接配對、跳過驗證碼的部份即可。如果你要用其他的連線也是可以,像是bluesoleil,但是那要錢。一切都還是用免費的最好。

成功連線後,我們可以直接用Johnny Lee在網站上公佈的軟體來定位,直接使用

一切都完成後,來看看我的教學展示吧!

如果你是老師,想用於教學用,影片中的教材網址如下:
http://phet.colorado.edu/index.php

實驗報告完畢!有興趣可以留言交流^^

留言

  1. 還真有你的!!
    推一個

    回覆刪除
  2. 酷!!!!
    還真的又出現新文章了耶XD

    回覆刪除
  3. 一定要認真一下的啦!!

    回覆刪除
  4. vn80263@yahoo.com.tw11:41 下午

    可以幫幫我嗎~~我試了都沒有反應~~請問藍芽我是買"藍芽接收器"插在桌上電腦的USB孔這樣對嗎?~~我的mail是:vn80263@yahoo.com.tw~~拜託你救救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