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CES 行動學習終端總覽(上)

2010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圓滿落幕,這次的展覽各廠商都推出自家最新的電子產品來一較高下。特別在綠色節能產品、雲端概念產品、3D電視產品、電子書、平板電腦相關產品是今年最火紅的項目。舉凡以上的產品在各個3C網站上,很多都有詳細的介紹了,所以我就不加詳述,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將會是focus 在行動學習終端(Mobile Learning Device)的應用產品上。我主要會針對以下幾種類別來介紹:

  • 平板電腦
  • 電子書
  • Smartbook

先近年來的行動終端(Mobile Device)做個簡單的圖示說明:

image

在圖的愈左邊,代表該3C產品的可攜性愈強,而在圖的愈右邊,代表該產品的功能、效能愈好。現在的單純的手機已經慢慢的會被PDA手機所取代。而今年甫誕生的新名詞:Smartbook,因為該產品的主要訴求就是用來長時間上網,和MID的定位類似,所以我將他們歸於同一類。接來下一一介紹這次CES所出現的新產品吧!

平板電腦(Tablet PC)

就在昨天的凌晨,蘋果電腦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是推出了他們的平板電腦:iPad,許多的廠商也在今年搶搭他們的順風車,一起也推出了自家的平板電腦。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商品吧!

image

Apple iPad

美國時間1/27號才推出的熱呼呼新產品,今天就把我訂閱的RSS給淹沒了。看到那裡都是iPad的相關新聞。以下是iPad的相關規格(資料來源:engadget):

處理器Apple A4 1GHz
螢幕:9.7吋 IPS 面板,1024x768 解析度
容量:16-64GB SSD 固態硬碟
續航力:鋰聚合物電池,使用10小時,待機1個月
重量:1.5磅(約700公克)
厚度:0.5吋(約1.3公分)
觸控螢幕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
藍牙:2.1 + EDR
I/O:麥克風、揚聲器、30pin接頭、耳麥3.5mm
無線網路:WiFi 802.11n,部份版本內建3G(美國AT&T提供每月29.99美元吃到飽/14.99美元250MB傳輸量,沒綁約,合約可以隨時取消)
價格:16GB/32GB/64GB 分別為 499/599/699 美元
週邊:兩種基座,一種當數位相框用;一種是附鍵盤的基座
軟體:有專屬的SDK
語言版本:英文、法文、德國、日本、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簡體中文、俄國
其他:數位羅盤A-GPS

小結:iPad感覺就是像一台大台的iPod touch,和iPhone的作業系統是一樣的,所以在iPhone 上面可以執行的AP,照理說也可以在iPad上執行囉!但是一樣沒有支援Flash,這對一些Flash的content 開發商來說,可能就要失望了。另外iPad也沒有支援攝影、照相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電子書廠商可能真的要皮皮挫了,因為他雖然沒有使用E Ink(電子墨水技術),但是從影片看來,他的電子書UI寫的非常的好,感覺就像是在翻真的書一樣。這樣看來,沒有想長時間看電子書,又想有事沒事玩玩遊戲、看看影片的消費者,會選擇電子書還是平板電腦,應該很明顯了。(可參考:傻瓜!問題不在電子紙-小心蘋果又要出招了!)

Win 7 陣營平板電腦

接下來要看的是Steve Ballmer在CES提到的三款搭載Win 7的平板電腦

image

首先第一款要介紹的是 HP的 Slate(右圖)

  • Win 7 OS
  • 8.9吋
  • 支援多點觸控
  • 二個 USB port
  • 預計今年第四季上市

第二款是法國mp3製造商所推出的ARCHOS 9(下圖左)

  • Win 7 OS
  • 8.9吋
  • 800g重

第三款是國內和碩聯合(Pegatron)推出的平板電腦(下圖右)

  • Win 7 OS
  • 11.6吋
  • 32GBSSD
  • 支援多點觸控

imageimag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