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作品 power by Joomla!

sino很久沒有接網頁的case 了,這次接了朋友公司的一個case,有個在接案的朋友建議我直接用一套成熟 CMS去完成,我卻覺得只一個介紹公司的網頁,內容大多都是固定的,更改的機會也不會很高,何必使用CMS(Content Manage System 內容管理系統)呢?在他強大的說服力下,我就開始了第一次的CMS case(之前有接過Xoops的case,不過都只是架站,沒有做到模組、版型的設計)。

關於CMS方面,原本在Drupal還有Joomla這二個套比較了很久,其實這二套都是很不錯的CMS,決定使用Joomla是因為之前有接過一個寫Joomla module的case,所以就開始動工啦!

這次的case從動到尾花了我一個月、實際在做網頁、執行的時間至少也有二個禮拜以上,平常也都在study Joomla的相關網頁。

從頭到尾碰到的瓶頸可不少,大致上的設計步驟是:

  1. 版面設計(先用Photo shop畫好,客戶確定才開始執行)
  2. 版型:我用Table畫網頁畫習慣了(用Photo shop + ImageReaday真的是好用到不行,但是這次我幾乎全CSS了…本人CSS的經驗還沒有很多,也是第一次畫Joomla 的Theme,不過這次的case讓我學到很多!
  3. 內容製作:這個客戶的內容有夠多,光做內容就做了好幾天了!累死… Orz…
  4. 模組:改寫了很多Joomla 裡面的模組,以便客製化,不過可能是之前有寫過module 的關係,覺得他的模組還蠻好改的,很直覺。
  5. Flash:首頁的Flash…(聽到客戶說一定要放一個Flash時,我都傻了,上次畫Flash是我高中的時候了…還好這次客戶還蠻滿意的)

做完後,還蠻感謝我那個好朋友大力”強迫”我使用CMS的XD。雖然不是一個入口網站,也沒有會員管理,但是用CMS的好處還是很多的:

  1. 隨時改內容,如果做成一個固定的網頁,改一個地方就要用ftp再上傳一次,非常的麻煩。
  2. 教育訓練後,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讓客戶可以自己操作、更改網頁的內容。
  3. 很多現成模組可以套用:像是最新消息、留言版、投票、訂閱等…很多模組當要用時,可以用最快的效率加上去!

有薦於此,以後我接case可能都會用CMS了吧!!反正CSS也學了個樣子了:P,不過我想我應該會先開始學學drupal了,上次寫過PHP的Framework的比較後,發現drupal的效能居然比cakePHP還要來的好!!!真是太驚訝了,不管是drupal的效能太好,還是cakePHP真的太糟,我覺得drupal真是的必學的啦!資種的官方網站就是用drupal架的,有空來學學,再來寫一篇Joomla和drupal的分析比較文章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