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disk的迷思: Vista 32bit 作業系統用滿4GB?!

最近的RAM的價格實在不怎麼貴,所以我就把我的NB從2G升級到 4G啦!一條2G的DDR2 800的RAM現在九百左右就有了,就這樣我就去敗了一條了XD

但是,其實在Vista 32bit 的作業系統底下,真的抓的到的ram 只有3點多Gb而用不到4GB。如果你因此而想換成64bit....我想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吧,除非你的電腦要用來單純跑Server的,要不然64bit的作業系統,不單是你要的軟體可能都不支援,光是找驅動程式可能就會找死你了…

所以!為了不浪費我的記憶體(雖然他不是很貴),我就切了 1G的記憶體出去做為ramdisk。我用的軟體是Gavotte Ramdisk,以下是我的簡短心得:
(謎之聲:Ramdisk是啥?Google一下就有了,而且還超多實測文章還有使用教學,我就不多說啦)

但是我覺得Ramdisk的使用,很多網路上的的用法都有一些所謂的迷思,寫得好像只要用Ramdisk,電腦就會飛起來一樣 = =||| …。所以我看了很多關於ram disk 的文章後,寫寫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迷思一:Ramdisk可以加快上網速度?

我想想…除非你用的ISP業者和Ramdisk的廠商有特別的關係(?),要不然是不可能的!!上網下載檔案的速度度是固定的,如果把IE或是Firefox的 temp/cache檔案放到ramdisk底下,可以讓「重新」看同一網頁的速度變快,可是新的網頁是不行的。但是要記得Ramdisk只要你關機,他的檔案就不見了哦!所以,如果你常常每隔幾天就看同樣的網頁,尤其的圖不少的那種,那我想,你的上網速度可能會不增反減哦!因為你用Ramdisk的關係,關機後cache檔就消失,反而讓IE/Firefox做 cache 的美意消失,每次上網都還需要再重新下載一次…

歸納一下將IE/Firefox 的cache設在Ramdisk好處:

  • 看重覆一個網頁的速度變快。尤其是貼圖多又大的網站(無名等…)
  • 減少硬碟在看網頁的時候的使用…
  • 看youtube類影音串流網站的時候,會比較流暢(來回重覆看較明顯)

迷思二:將虛擬記憶體設在Ramdisk?

你可能會說,用真正的RAM去裝成虛擬記憶體不是很多此一舉嗎?= =直接拿來用,不要做ramdisk不就行了?但是,基本上不管你的Ram有多大,系統都還是會要你去設定虛擬記憶體。也就是讓你存放分頁檔的地方(page file)。但是硬碟虛擬出來的記憶體,怎麼可能會比真正的記憶體來的快呢?所以你就可以把page file放在ram disk裡,來增加他的讀寫速度。並請同時多放幾page file在不同的槽中,以增加他的效能(微軟自己是這樣建議的啦!)

迷思三:將Photoshop的暫存檔放在ramdisk?

此舉我還沒有自己嚐試,不過聽說其實photoshop的暫存檔可是怪獸級的…基本上網路上很多的評測都是有8G的記憶體,切4G ramdisk,小弟我只有4G實體,只切1G…。所以還是不要拿來嚐試好了,聽說如果不夠大,會很容易出錯。一切都是聽說…

迷思四:將Windows的temp檔放在ramdisk中?

這我也沒有看到相關的文章,說明這樣做到底可以讓一般使用者能有多大的速度改變的感受(我自己也還沒有使用)。但是,如果你的ramdisk不夠大,此舉會讓你在安裝大型軟體的時候,出現錯誤而結束安裝,所以如果你有打算將系統的temp檔案放在ramdisk中,你的ramdisk又不夠大,就先把你想裝的動則2G、3G、甚至更大的大型軟體、大型遊戲先裝好來…再來設定temp吧!

迷思五:將WinRAR的暫存檔放在ramdisk中?

我想這個應該是真的會很快很爽,但是記得考慮你ramdisk的大小,如果你要解2G以上的檔案,而你的ramdisk卻只有1G............嘿嘿…就麻煩囉!

迷思六:將emule等p2p軟體下載的檔案即暫存都放在ramdisk?

此舉最大的目的就是Ramdisk本身的大優點,就是能讓硬碟的壽命延長!!尤其是你如果使用p2p的下載軟體,你的硬碟磁頭跳來跳去....是很容易壞的>"<。但是一樣,如果你的Ramdisk只有1G,卻要下載大於1G的檔案,就很麻煩囉!另外,記得要關機前把檔案copy到其他槽,要不然你下載了好幾天的電影,可能一關機就沒了XD,欲哭無淚哦!

迷思七:用Ramdisk做Readyboost!?

微軟在vista上新增Readyboost的功能,就是為了讓吃資源的vista也能在機器Ram不夠的時候,也能夠提升他的效能!看網路上的實測來看,只要將RAM加到2G,他的效能就已經相當好了!Readyboost可說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但是如果RAM只有512mb,Readyboost的效果就很明顯了!也就是說,提升效能的第一考量,應該就是把RAM加大,但是你加大了又閒閒沒事,把他拿來做Readyboost,不是多此一舉嗎XD,直接把他當做RAM就好了啊…

用Ramdisk真的很爽?!

我自己也還沒有用多久,目前測的覺得真的會很爽的有:

  • 將rar檔放在ramdisk中解壓縮

這個真的是很快很快…,小弟不負責評測,我解壓一個Open sourse的PHP CMS,雖然才幾mb,但是放在桌面解要解十幾秒(裡面的文件檔案相當多),放在ramdisk卻不到三秒!!!超快的啦!在這真的建議要做解壓的,就放進去解吧!

  • 將大圖檔、影片檔放在Ramdisk中看

流暢度真的好非常非常多,你可能把影片前後段拉來拉去看,就可以發現真的快很多!如果你的ramdisk夠大,在做影音剪輯時,在ramdisk裡面做,暫存、目標檔都放在Ramdisk裡,效果會快非常多哦!

  • 將綠色軟體放在Ramdisk中使用

可以將不用安裝的綠色軟體放在 ramdisk中執行,效能會有一定的提升(如:Firefox portable),但是其實市面上的綠色軟體都吃resourse沒有很兇啦!所以你說效能真的會提升多少,我想還是有限!

  • 使用Vista睡眠功能

此舉會讓你的工作階段都暫存記憶體中,並用關掉硬碟用低電源待命,這也是vista預設的關機模式,桌上型Desktop就很推多多利用這個功能,這樣Ramdisk裡的檔案就不會消失,你要看三天前的網頁也是很快滴!也不用定時清空暫存檔,只要有事沒事重開機一下,就乾乾淨淨了!

結論:看了這麼多用法,Ramdisk最主要能做到的好處,就是當有大量的文件、檔案做寫入、讀取時,效率會快非常多!而且可以保護硬碟,讓硬碟可以用久一點!這篇文章是我自己的心得,我的硬體的觀念可能還沒有很好,如果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或是有什麼4G以下的ramdisk的使用最佳方法,歡迎留言和我討論哦!

留言

  1. 嗯~很中肯的評論唷!
    非常實用!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錯喲!我也看了相關文章,以你這篇文筆最為流暢,言之有物,淺顯易慬。我是外行人,就使用觀點有些問題請教:
    一、我使用XP,我的電腦設定內存時無法顯示Ramdisk盤符,要如何才能將Pagefile設在Ramdisk?
    二、殺毒及清理程式讀取硬碟頻繁,又佔CPU資源,我想將兩者寫入Ramdisk,不知可行嗎?有沒有BAT程式可供參考?

    回覆刪除
  3. 將瀏覽器的cache設在ramdisk,看youtube類影音串流網站的時候不會較快,因為它是下載到windows的temp裡,除非連temp這個都改到ramdis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