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企業最愛大學生 … 好用 = 優秀?

2008 企業最愛大學生出爐一陣子了,值得高興的是北科的排名又往前了。但這樣的數據到底代表什麼?可能是在微軟工作了一年,也有一些感觸吧…從這個調查出來後,我就一直想寫一篇文章-"我看企業最愛大學生"!

先來看看這次的調查,各校的分數還有排名:

”2008企業最愛千里馬 「成大」畢業生兼具爆發力與續航力,實至名歸!
104、遠見雜誌:台大、清大、政大、交大、淡江、輔大、北科大、台科大、逢甲為前十強 
     
    科技大學方面,「台北科技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分列第一、二名,總得分各是1,498和1,249分,遙遙領先第三名的雲科大331分。邱文仁指出,科技大學學生表現的差距如此懸殊,可見得北科大與台科大學生在企業主心中的分量,也惕勵著其他科技大學學生必須要加緊腳步追趕。科大學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學習力與可塑性」、「配合度與穩定性」廣受好評;但在「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及「溝通表達能力」還要加油。(見附件表四) 
   

國立大學畢業生職場表現排名 私立大學畢業生職場表現排名
排名 學校 總得分 排名 學校 總得分
1 國立成功大學 1302 1 淡江大學 1002
2 國立台灣大學 910 2 輔仁大學 919
3 國立清華大學 670 3 逢甲大學 793
4 國立交通大學 659 4 東海大學 732
5 國立政治大學 564 5 中原大學 663
6 國立中山大學 444 6 東吳大學 651
7 國立中興大學 402 7 元智大學 511
8 國立台北大學 373 8 中國文化大學 401
9 國立中央大學 276 9 銘傳大學 317
10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179 10 實踐大學 257
科技大學畢業生職場表現排名 技術學院畢業生職場表現排名
排名 學校 總得分 排名 學校 總得分
1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1498 1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964
2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1249 2 國立台中技術學院 591
3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331 3 文藻外語學院 496
4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265 4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315
5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256 5 致理技術學院 282
6 朝陽科技大學 212 6 亞東技術學院 232
7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211 7 長庚技術學院 207
8 南台科技大學 202 8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205
9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186 9 大同技術學院 196
10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154 10 育達商業技術學院 193

 

其他各項

大學新鮮人初入職場表現排名 畢業生素質提升最多
排名 學校 總得分 排名 學校
1 國立台灣大學 994 1 元智大學 8.0%
2 國立成功大學 978 2 國立成功大學 7.0%
3 國立清華大學 507 3 淡江大學 6.0%
4 國立政治大學 502 4 台北科技大學 5.9%
5 國立交通大學 445 5 國立台灣大學 5.6%
6 淡江大學 392 6 輔仁大學 4.8%
7 輔仁大學 327 7 逢甲大學 4.6%
8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283 8 中國文化大學 4.2%
9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269 9 中原大學 3.7%
10 逢甲大學 248 10 東吳大學 3.7%
畢業生自我能力提升最多 最愛提拔學弟妹
排名 學校 排名 學校
1 國立成功大學 10.2% 1 國立台灣大學 28.9%
2 國立台灣大學 8.0% 2 國立成功大學 20.9%
3 淡江大學 6.8% 3 國立交通大學 10.5%
4 中國文化大學 5.6% 4 國立清華大學 9.9%
5 輔仁大學 5.3% 5 國立政治大學 9.0%
6 逢甲大學 6 淡江大學
7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7 逢甲大學
8 國立政治大學 8 輔仁大學
9 東吳大學 9 東吳大學
10 國立交通大學 10 中國文化大學

這次北科的學生進榜很前面,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在北科的首頁上也很自然的出現了「賀」的字樣。

不過,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很多私校的調查方面,都會比一些難考的國立大學還前面,甚至一些老牌中字輩,中央、中山等,都很少進榜呢?校友可能會是一個因素,不過我想來談談我的看法。

你好用 不等於 你優秀

現在企業需要的人材,已經不是要求你的學習力和態度,這個是基本配備,他們需要的是即戰力,資工、資管的,可能面試就會先問問你做過什麼case,曾開發什麼樣的專案,一般老牌的國立,學風的走向都是偏向學術方面,在研究所時可能偏重的也是發paper、讀paper,反倒是一些科大還有私立大學和企業合作的機會較多,有實務經驗的機會也較多(我們實驗室就是一個例子:北科網路電信局)。

所以說,企業愛用你,代表你很優秀嗎?只能說,你很好用!而"好用"的定義不外乎就是便宜、做的事多、抱怨少,我想這也是這幾年台大的學生企業愛用一直不是第一的主因。但不能否定的是,我在外面接觸的學生,大多都有想法、敢做事、很優秀!

所以,當你的學校的名字出現在這個調查上面的時候,不要高興的太早。它可能代表的是你的的確確可能比別人容易找到工作,但是不代表你的待遇會比別人高,也不代表你的工作內容會是你喜歡的、會有發展性的、會是可以讓你用創意去思考的。

以北科來說好了,很多北科畢業的學生,最後去新竹當測試工程師,薪水比一般社會組的高不少,而且工作機會也非常非常多!可是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測試」,很少有能讓你有創意去思考的機會,基本上不是台清交畢業的,是很難找到RD的職缺的,所以大部份的人就是畢業後找到工作就乖乖的做,等公司配股、分紅。公司也希望你就是乖乖做份內的事就好了,然後給你不錯的薪水,而通常「測試」這件不難的事,北科的學生都能做的不錯,所以難過北科的學生企業愛用這麼高,因為:便宜、好用,也符合北科的校訓「精、誠、樸、實」。

那麼,這樣的生活不好嗎?沒有不好,它他不失為一種Life style。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希望看到的人,如果你的母校是在榜單上的不要太沾沾自喜,因為好用並不等於很優秀。我覺得人還是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任何環境下,試著想更好的方法去解決問題,這樣才會不斷的成長。並且,不要安於自己的畢業的學歷,他只是一個門檻,出社會後,會獨立思考的人,才是投這些票,選出企業愛用大學的那些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