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螞蟻真的是偽勤奮,而懶螞蟻真的是在偵察思考嗎?



我對「偽勤奮」這個詞很感興趣,特別是在工作的文化中,因為我們常常看到人們怕被覺得自己是薪水小偷,所以常常需要用很多的雜事來把自己塞滿,看起來很忙很累,很晚下班,但是忽略了思考工作本質的意義,又或是去想辦法用聰明的方法簡化自己的工作。

網路上很流行一篇文章大概是這樣說的:
「日本北海道大學生物研究小組對三個分別由30隻螞蟻組成的黑蟻群的活動進行了觀察。結果發現。大部分螞蟻都很勤快地尋找、搬運食物,而少數螞蟻卻整日無所事事是不認真工作的『懶螞蟻』
有趣的是,當研究小組斷絕掉蟻群的食物來源時,那些勤快的螞蟻立馬亂成了一團。
而『懶螞蟻』們則不慌不忙,帶領蟻群向新的食物源轉移。原來懶螞蟻們不是懶,而是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偵察上。它們看起來遊手好閒,但腦子裡沒有停止過思考」
這篇文章甚至用了一個三角形來說服你,其實他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思考,是你看不到的部份。

明顯的,這篇文章是要說明,「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的這個道理。

但是螞蟻真的會偵查和思考嗎?我覺得很特別,所以就去查了資料。

發現懶螞蟻的這個名詞大多出現在內容農場裡面,而且描述的方式一字不漏。雖然大陸的 MBA 智庫百科也有把懶螞蟻效應寫進去,但是沒有註明出處。

於是我用日文去找北海道大學的研究,找到了長谷川英祐副教授的研究,但是內容和這個農場文的結論不太相同。

「無論數量多少的螞蟻,都有 30% 左右數量的螞蟻是根本不工作的」,是真的不工作,不是在偵察思考。

「150 隻螞蟻中,有30隻不工作。但是把最勤勞的 30 隻螞蟻獨立分出來一群,裡面也有不工作的螞蟻。最懶的 30隻分出來也是一樣,會有固定比例的螞蟻會不工作」
我本來以為這個研究的結論,會是每個組織無論大小裡,都會有冗員的存在。(笑)
沒有想到其實這一些懶螞蟻還是有作用的,也就是當這些勤勞螞蟻突然累了,或是任何原因不工作的時候,這些懶螞蟻就會補上。
特別像是要不停的舔卵的這個工作,因為只要工蟻 30 分鐘不舔卵,螞蟻的卵就會容易被霉菌攻擊而腐爛。


所以這一些不工作的螞蟻比較像是大自然中的「二班制」,為了持續讓蟻巢社會生存下去,只要工作量達到一定的「闕值」,不工作的蟻蟻也會開始工作,而當螞蟻的數量多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就一定會出現 30% 的備用蟻力。
最後發現在這個故事居然是農場文對研究小曲解,比較像是為了「偽勤奮」的這個主題,先射箭再畫靶。
我不懂日文,這些都是我用 Google 翻譯查出來的資料。如果有人有任何有關螞蟻偽勤奮的研究,或是結論也不是我想的這樣,歡迎隨時和我說,我很有興趣。
針對這個螞蟻的研究,華文資料中比較正確的文章是泛科學寫的,只是他文中研究是來自美國團隊而不是日本,但是和北海道大學的結論是類似的。
「40%的螞蟻天天裝忙?廢柴「懶惰蟻」為何存在?」
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