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的力量》心得分享 - 為什麼「無知」會是力量?


人無法忍受內心衝突

一個立志要減肥的人,看到高熱量美食當前,明知不該吃,又忍不住嘴饞…
掙扎了很久,最後吃下去的那一刻,告訴自己,今天有運動了,有運動就不要忌口會比較開心,開心比較重要。


在我們心中「減肥目標」和「享用美食」產生了衝突,所以必須要用「告訴自己開心比較重要」去產生一個新的價值,並解決心中的矛盾。這就是心理學上有名的的「認知失調論」。


人天性就無法忍受心中的矛盾,一定得從矛盾之中想辦法找到一個脈絡,才會覺得舒服。而不斷的去解決這些在心中不斷冒出的困惑,其實就是人們探索這個世界的方式。

然而我們卻我們很容易封閉思路,以免思慮無止無休,而這或許是天擇的結果。人正是因此才得以停止思考,繼續過起日常生活

「無知的力量」是我今年讀完的第N本書,對我來說這不是一本工具書,而是大量用心理學的角度去重新思考、詮釋過去的歷史事件,讓讀者知道,在面對世界的矛盾,如何去不斷說服自己找出一個脈絡的過程。

從含糊中找到結論的這個過程,與智商無關。然而這過程和創新的關係很大,人們都喜歡秩序和結論,而不喜歡困惑和徬徨。在這日趨複雜、難以預測的世界,最要緊的不是智商、意志力,或是對己身知識深具信心,而是如何應對未知。

這也才更顯出學習與「無知」、「矛盾」相處的重要。認知到自己邏輯中的困惑,並給自己更多的心智空間去處理、不為了心裡舒坦而常常立下結論與判斷,就有機會在生活中,創造新價值,解決更多問題。


找到解決矛盾的方法後,會情緒放大


含糊、目形所引發的心理狀態稱為「猶疑」或「徬徨」,這種心態會「放大」情緒。於是,焦慮會讓人更加痛苦,樂趣會令人特別愉快。很多好笑的惡作劇、幽默的笑話之所以好笑,都是從對事情、論述的猶疑開始,發現真相之後,才會讓人忍不住笑出來,反之亦然。



接納:將困惑當作信號,保持學習模式

學習接納困惑,把徬徨、猶疑當成是提醒自己持續思考的信號。把困惑當作「信號」,留心資訊、想得更深。
人一旦有所成就便會放下戒心,脫離學習模式。」
成功會使公司缺點少了創意,多出太多自信,便離失敗不遠了。若持續處於學習模式,不斷搜尋「含糊因子」,將不明確的事態視為能通向創意的途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