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喜歡的事,並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2012-12-14 21.40.05
最近喜歡上很多的unplugged歌手,每個星期五也都會去信義誠品聽unplugged,像是黃玠瑋、葛洛力、洪安妮、安妮朵拉等等…

幾個星期前去女巫聽黃玠瑋的時候,他說的話不多,但其中有句話我特別喜歡:


「做你喜歡做的事,並讓你做的事有價值。」

他說他很喜歡彈吉他唱歌,也非常開心可以彈吉他唱歌給大家聽。所以他一直在想著,要怎麼樣才能讓唱歌這件事更有價值。
我在《寫給28歲的自己:尋找人生的Commitment》裡說到,用比較、超越別人來追求優秀是件空乏的事,追求優秀的這件事的心態,我想應轉換成為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完成了什麼事,而這件事有什麼價值。

我想說的.價值

而什麼是價值?我想說的價值,不是說金錢或是物質,而是在你人生的commitment的執行過程中,會如何對別人產生的影響?前陣子去了恆春走走,讓我有很多的時間思考這件事,我想了想,於是我把心中認為的價值分了三類:
「專業價值」、「為別人帶來生活的改變」、「為別人帶來生命的改變」。

專業價值

這個最好懂,這就是老板為什麼花錢請你,因為你可以透過勞力、專業知識為他賺錢。有能力、有技術、負責任的人,在公司、主管、客戶面前,你就是一個有價值的,因為你可以為他帶來更多的利益、金錢。

為別人的生活帶來改變

我知道很多的人想創業,不想待在別人的底下做事,就是為了這份價值。知道自己有一些能力,有機會可以做出更好的產品,不單是為了賺錢,更是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改善人們生活,讓人們過更好、更有效率、更健康的生活。除了創業,很多的人也在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做一點事,美麗灣、反核、反媒體壟斷,很多的學生、社會運動都是為了能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為了讓人們生活的更好而努力。

為別人的生命帶來改變

最後一個價值,也是我認為最少人做,也是最難的。專業價值可以能一天、一週或是一個小project就可以看出你的價值。為別人的生活帶來改變可能需要一年、可能二年。但是為別人的生命帶來改變,可能需要五年、十年或甚至更久。相對而言,也是我覺得最寶貴的。
這次去恆春北邊的滿州鄉,我有一個好朋友在那裡的教會服務,和我分享了好多當地小孩面對的問題、包括了:單親、隔代教養、家暴、貧窮…等等,他說那裡的小學,約有四分之一都是低收入戶,超過75%的學生都是高關懷學生。

「你想為他們做什麼?就算這些學生因為你的關係,多唸了一點書、多背了一點單字,他們還是沒有辦法和都市長大的小孩競爭啊?你還是沒有辦法改變他們的生活啊!」我問

我朋友想了下:「我在這裡的目的,並不是要教他們什麼技能或是知識,將來去和都市的孩子競爭,我在這裡,是為了要讓這些孩子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了解不同的價值觀,知道他們可以不用和他們父母過一樣的生活,人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可能十年、二十年後,他們知道他們父母對他們的方式是錯的,就不會對自己的下一代這樣。這樣他們就可以脫離這些一代又一代,不好的惡性循環,不會像他們父母一樣整天喝酒、賭博的方式生活。」


所以…

活到了28歲,知道了人生的這些階段,不過就是一個尋找自我的過程。唸了一堆書,認識了一些人、做過了幾份工作,多多少少,也不像幾年前那樣迷惘,多多少少,也知道了自己是誰,自己會什麼、自己想做什麼、自己在那、要往那走。
找到自己的價值這件事一直是人生中不變的原動力。

我知道我會什麼了、我知道我能做什麼了,我知道我做了什麼會很開心

那麼,我能讓我做的事有價值嗎?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