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的另一個難題:定價策略

(本文同時刊載於Inside)

電子書從Kindle上市發展至今,遭遇了各種大大小小的難題,包括DRM、電子紙成本太高、反應速率、iPad加入戰局等。商業模式的建立也一直電子書發展中的大難題。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些電子書定價策略的議題。

是什麼原因會讓你決定花15元去買一個麵包?是因為你有把他的麵粉、店面、人事成本都算進去除過後,知道一個麵包賣15元是合理的,還是因為每一家麵包店都賣15元,所以你覺得15元就應該是一個麵包的合理價格?我想答案應該是兩者皆是。

然而,對絕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從來沒有購買電子書的經驗。大部份的民眾也不知道電子書的製作成本,當他們拿在手上的不是一本本印刷精美的實體書,而是裝載在電子書閱讀器中的虛擬書本時,我想消費者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去衡量電子書的價值。

電子書的成本?

電子書的製作成本的問題,筆者在之前在《音樂產業與電子書產業之分析比較》中有稍微提到,和CD音樂不同電子書的轉製成本是相當高的。若該書出版時沒有電子檔,想轉製成ePub格式,可能要經過

  • 掃描完做OCR + 人工校對 (100%文字稿,可做資料庫內文全文檢索)
  • 全文重新打字、圖片掃描 + 重新排版

這二個過程,耗費的成本相當高。然而,但我相信,對大多數的出版商而言,最大的成本可能會是在

  • 電子書是否會影響實體書的銷售
  • 電子書是否會被盜版導致銷量不佳

基於以上的種種考量,販售每本電子書的定價策略就又變的難上加難。定價策略又分為B2B、以及B2C的銷售模式。

什麼才是合理的電子書定價?

我們先來看看全球最大的電子書商Amazon在電子書的定價上遇到了什麼挑戰

原本Amazon也想模仿Apple在iTune中每首歌0.99美元的成功定價模式,將每本書的定價設定為9.99美元,不過很顯然單一定價這件事在電子書上行不通,便宜的定價果然打壓到出版商實體書的銷量,iPad上市,iBookStore積極搶市,面臨出版商可能流失的情形下,Amazon只好讓步,將單價提高或乾脆讓出版商自行定價。

我們來看看台灣的書商,目前在電子書上的定價策略如何?以何社長的《自慢2-小職員出頭天》這本書來說,在eBooktaiwan裡,這本書的售價是定價是320元,是實體書定價的五折。

image

而同一本書在博客來的實體書售價是253元,約打八折。

image

而台灣第一本實體書、電子書同時發行的(EP同步)的自慢4-聰明糊塗心的實體書定價是350元。在ebooktaiwan的電子書售價是210元,打六折。

image

而同一本書在博客來的售價是277元一樣是打八折。

image

由此可知,台灣電子書平台商在嚐試販售電子書時,所用的定價策略大概是以該本書實體售價的5~6折之間。而實體書我們若都以八折價來購買,那麼電子書和實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