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這是郭台銘名言錄中的一句話,指很多事情都只看到大方向,最後決定成敗的地方卻是在小細節上。最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

上個禮拜天,和微軟的美國提攜人一起吃飯,他提到了他帶第五屆的實習生計畫的一個專案,他的感觸很多。第五屆他們是四千個才錄取一百個,想當然能錄取的人,必然是很優秀的人才。我主管在其中挑了六個人出來組了一個team要做事,也選了一個組長。這個組長很有想法,他是中央資工所的博士,之所以唸博士,不是為了要唸書,而且他正在創業,要延後兵役,最近我身邊還蠻多有這種想法的人的XD。然而,這個team最後卻出了很多的trouble。這個中央的組長,成了一個trouble maker...。

trouble 的內容也不方面說太多,不過和我的提攜人聊過之後,歸納出幾個問題,我覺得我可能和這個組長是相似類型的人,所以也是做為我自己的提醒:

  • 覺得自己有些料,已經可以做些事了!不應該再一直做一些煩鎖的雜事。
  • 覺得主管說的話不一定正確,自己有想法或許可以得到更大的讚美。
  • 看不到自己眼前的事,只看到未來的發展和將來想做的事。
  • 將"人"功能化,只想將工作分配給每個人,沒有一一去追進度,卻沒有想到"人"往往才是問題的關鍵

簡單來說,就是眼高手低的問題。我一個好朋友和我說過,主管要求你要做到100%,你要給他120%,他沒有想到的你要幫他想到,要不然那要你幹嘛?但是這不代表你只要做那多出來的20%,而是在你把100%做完美後,再去想多出來的20%。

另一方面,我覺得心態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我在微軟上班時的表現還算不錯,也有得到主管的讚美,但是在實驗室卻常常讓人覺得我交差了事。其實這呼應了我之前文章有提到的熱情 (passion)的重要性,一個工作如果你做起來一點也沒有熱情,也沒有成就感,這個工作一定維持不久,就變成一個你不想去做,又非得要做的惡性循環,所以與其很多人一直在說工作心態、或是做事的態度的問題,我覺得倒不如去想想怎麼在現階段的工作中去找到熱情,才有可能能做到120%,才有可能會有很傑出的表現。

回到魔鬼都在細節中這句話,當有熱情出現的時候,常常會看到未來太過美好,看到自己的想法怎麼這麼棒,看到自己的理想有機會實現,而非常的興奮,這是一件很爽,也很棒的事。但是往往都是這個時候會出現了眼高手低的問題。

我在資訊種子的時候,有一些同屆的同學,或是學弟妹會問我,我不知道我會什麼,我不知道我有什麼,將來能做什麼。我想說的事,在我們這一屆中,有很多人,他們也許沒有漂亮的工作經歷,沒有很多得獎的比賽經歷,卻能夠將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每一個小細節他們都不放過,每次他們提出一個小細節的時候,常常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有這些事要注意。我必須說,這些人最後在資種這樣的團體裡,才是最獲得大家信任的人。永遠不要低估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把事情完美的做好,那怕只是寫個信、倒個水,都有他應該要注意的地方。做到120%,得到別人的信任,那麼這些信任就會成為一個種子,將來上面種出來的機會,一定多不可數。這是我待過的每個地方都有相同的問題,所以我今天有感而發寫下來。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眼高手低的人,有很多的想法,做事的態度卻不夠踏實,想做的事很多,該做的事卻不去找工作的熱情。我也常常把人功能化,而沒有想到帶人的方式應該是要用感情,而不是你和他說一,他就應該交給你一,沒交出來就是他的錯。還有很多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我會繼續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