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和賺錢

我原以為我不會再寫和創業有關的一些文章,但是最近作息不正常,晚上睡不著,讓我決定來我的blog寫寫我的最近的想法:

  • 電機研究所一年內畢業。
  • 希望在短時間內能經濟獨立(穩定收入)。

"我想創業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完成我短期內的目標。"

而就我自己的分析,我應該:

  • 認真積極寫論文(for 畢業)
  • 在學校的最後一年,把程式基礎學札實(C++, C# even JAVA) (for Job)
  • 試著申請研發替代役(for 穩定收入)

這樣分析起來,這是一個標準解答,不會浪費我電機所畢業的學歷、能有一技之長,還能在當兵的時候能有一個穩定的收入!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一個穩定的收入這麼重要?我也不知道,也許是家庭背景,也許是現在家中的經濟情況,我是真的很想要經濟獨立!

so...我這樣分析下來,不是間接的認為賺錢和創業是相抵觸的嗎?可是真的是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嗎?

我想先來談談我對創業的想法。假如我今天有了二十萬,去投資一家"美而美"加盟,有不錯的地點,早上四點半起床做到中午,下午的時間來寫寫程式、接個案,帶家人出去走走,一個月也能有不錯的收入,那麼,你覺得這算是創業嗎?他是一份你投資可以賺錢的"事業",有穩定的收入嗎?有!但是有創新嗎?沒有!

那來談談之前紅極一時的web 2.0好了,我雖然懂的不多,卻曾是想要投入創業的一員。假設我投入了些許的資金,找了一些人,想了一些特定的族群,學了一點技術,找一些有經驗的人來SWOT分析。做了一個很有黏度和人氣的web2.0網站。然後呢?有賺到錢嗎?老實說,我覺得web2.0面臨泡沫化的問題,就出在大家都在想怎麼要讓網站有高人氣和黏度,結果卻不知道有了流量之後的下一步要做什麼,有些人可能就開始在網站上貼廣告,有些人把網站做大了之後,就賣掉,結果有賺到錢的真的少之又少。這是一個創業嗎?以我之見,這當然是創業!假設沒有賺錢、甚至賠錢,那這個創業的意義在於什麼呢?代表著我們年輕人有做大事的能力嗎?證明了我們的實力嗎?我們可以很偉大的說:「雖然沒有賺到什麼錢,但是我們完成了我們的夢想!」就像是高中的熱舞、熱音社一樣,一學期無償的練習,拉贊助、跑行政,為的就是能在舞台上一圓自己的夢想!很美!不是嗎?但是以一個一年後要當兵、踏入社會的我來說,這個想法適合嗎?我說這話並不是出於消極,仍是有很多現實的考量和分析創業實質的意義何在。

我從未否定創業的價值,甚至我深信著我體內有深深的創業基因,讓我在幼稚園大班決定從商、國小開始在學校賣飲料、在夜市擺攤。但是我更知道,我做這些事背後的動機,是來自我對擁有錢的安全感。生長環境的關係。對我而言,沒有錢是一個很可怕的事。現在家裡的狀況,讓我更想要有穩定的收入,好讓我能安心的過每一天。

回到最初的問題吧!賺錢和創業是相抵觸的嗎?可是真的是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嗎?當然不是!但是我想的創業,應該是以賺錢為目標的才對!那麼,開一家早餐店是創業嗎?我覺得不是,也許他能賺錢過不錯的生活,但是卻被綁在一個地點,創意的點子能用上的不多…就是安安穩穩的過生活、每天早起,那和公務員有什麼兩樣?而且我幹嘛無聊浪費時間唸了個電機碩士?

最近看了川普的"誰是接班人"的影集,我原本不是很喜歡川普這個人,沒想到他裡面的所用的從商之道、經商策略卻深深吸引著我。在影片中,有個人問了川普覺得想要什麼樣的人來接棒?川普的回答是eneygy and passion(熱情、活力)。我心中大徹大悟!我一直把我的人生當成程式碼來寫,我要什麼樣的結果,就應該怎麼做。好好學程式,去找研發役變成了唯一解。我卻沒有想到,如果我的工作單位、我去的公司要一個老老實實的工程師呢?我的個性本不適合待在實驗室內,每天寫程式從早寫到晚。雖然會有不少收入,可是我卻可以想見,那時的我必定"no more passion, no more energy!"整天待在公司加班寫程式寫不出來…。老實說,我還真不想過這種日子!

so!簡單的結論就是:用自己的點子去創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是我想我該做的是以賺錢為目的的創業。我小學六年級的一個點子,就是和朋友合資在包子店的門口租一個一坪大的小空間,我去買一台夾娃娃機放在那,我每天只要去放娃娃和收錢就行了!(結果這個點子被朋友的媽媽打槍 = =),不過這個想法是對的!一個創業不管如何,都應該要有最基本的現金流,才能用這個現金流做更多的事!一個網站不在他的流量是不是真的很多,仍是在這個網站裡的使用者、消費者是不是願意每個月付一千元在這個網站上。一開始不用很多人來用沒有關係,但是努力讓每個user都很滿意,做大就不是問題,我想「台中入口網」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

彼得.杜拉克在《創新與創業精神》中提到:沒有「創新」的創業,不是具有創業精神的「創業家」,然而,「具有創業精神的創業,其風險並不高!

我的結論是:

  • 創業很棒,我也願意做!但是應以有現金流為首要目標。
  • 我還剩一年畢業,論文還是得努力生!如果想創業,剩下的時間要好好利用。
  • 電機所畢業也不一定要當工程師,碩士也可以是個通才教育,雖然程式不一定寫的很top,但是要相信自己的價值!
  • 有好的想法,不一定非研發役不可,十一個月出來,又是一條好漢!

寫出一些自己的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和我討論討論^^

寫完心滿意足了,我要睡覺了…晚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