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務員和工程師看網站創業

以前大學唸的是理工科系,還記得在大學的時候,常常和文組的同學討論,將來到底走那一行比較賺錢?一般來說,業務的底薪通常比較低,但是業積獎金就很高。工程師和在外面跑的業務比較起來,底薪就高了很多。但是工作卻是責任制,沒有做完事還是得加班,獎金通常也沒有業務員來的高。所以許多人和我說,要賺大錢就去當業務吧!拼一點,會比工程師多賺很多!當工程師領死薪水是賺不了多少錢的!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裡…

會回想起這件事,是因為前陣子和一個剛美國回來的網業創業家聊天,他說:「其實做網路創業並不一定需要太高深的技術。如果Google裡面擁有的都是最厲害的工程師,那Groupon裡的都是最厲害的業務員,你看,Groupon的網頁根本不難,他們厲害的是他們的行銷技巧!」 下面這張李開復在微博上分享的圖還是想再拿出來講一次,Groupon和Priceline二個非技術本位公司,都在二年左右就達到了10億的營業額,而Google花了五年、Apple花了八年! lee[1]

網路創業不用太複雜的技術,網路其實只是工具

拒絕了Google天文數字收購金額的Groupon,可說是2010年全球網路界的一大傳奇。原先團購根本就不是什麼新概念,Groupon只是把他變成一個針對服務類商品而打造的新行銷手法,創造了新的商機,而網站對他們來說,只是行銷的工具。 這種Groupon的網站沒有什麼複雜的技術,加上也不複雜的營運模式,果然短時間內,就造成了全世界Groupon-like的網站遍地開花的現象。

筆者覺得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Groupon大量被複製了也不緊張,反而用收購的方式,不急不徐把各地和自己一模一樣的網站一一收購回來,變成自己的branch,台灣的地圖日記就在這一波收購名單裡面。

有一點像是《西遊記》裡孫悟空不用拔自己的毛,就有很多的小孫悟空幫他在世界各地打仗,他最後只要把各地打贏的最強的小孫悟空收回來就行了…真是太方便了。

沒有複雜的技術,靠的是成功的商業模式和併購策略,加上天時地利人合,在短時間內造就了Groupon這樣成功的全球網站。你也想創業嗎?PChome詹宏志曾說過:台灣還有100家網路上市公司的潛力,不管是你業務員還是工程師,想想如何運用「網路」這個工具,結合現實生活的做出創新的商業行為,才是真正的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